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坚持“扫”、坚决“打”--2014年全国“扫黄打非”打赢一连串攻坚战

2015-01-10 13:45: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网北京1月10日电(记者姜潇)2014年,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分别开展了“清源2014”“净网2014”“秋风2014”和“固边2014”四个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社会反响强烈。如何评价去年的“扫黄打非”工作?对2015年工作有哪些新的部署?1月9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周慧琳回答了新华社记者的提问。
    问:您如何评价2014年“扫黄打非”工作?
    答:去年,全国“扫黄打非”战线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打赢了一连串攻坚战。全国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600余万件,查处各类案件8300余起,关闭非法和传播有害信息网站、栏目1万余个,有效遏制了各种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的传播。具体表现在:
    “清源2014”专项行动取得新突破。境外有害出版物进境量、境内市场非法出版物数量、非法出版物案件数量呈现“三个减少”。“净网2014”专项行动收获新成效。全国共查办网上淫秽色情信息案件1002起,删除网上淫秽色情信息300余万条,呈现“三个一变”:网站面貌为之一变、社会舆论为之一变,管理方式为之一变。“秋风2014”专项行动实现新改观。全国共查处“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案件212起,严厉打击内外勾联,有效遏制“三假”活动,赢得基层干部的称赞。“固边2014”专项行动赢得新进展。有效打击“三股势力”“藏独”反动出版物及宣传品的非法出版传播活动。在开展专项行动的同时,我们还深入整治侵权盗版行为,全国共收缴侵权盗版出版物1200余万件,查办侵权盗版出版物案件2600多起。
    问:深圳“快播”公司涉黄案是2014年最受网民和群众关心的案件,作为网上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老虎”被打掉,赢得了全社会的赞许。在组织查办“扫黄打非”案件方面,全国“扫黄打非”办积累了哪些成功经验?
    答:我们的经验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一是加强协调。成员单位齐心协力,齐抓共管;重大案件中,全国“扫黄打非”办全程指导,督促查办。二是方法科学。对重点案件,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从线索梳理、证据收集、证据认定等方面形成了一整套科学工作方法,确保打得准、打得狠,把案件办成铁案。三是发挥机制作用。通过制定案件备案及督办办法等,建立系列强化办案机制,鼓励办案,督促办案,保障办案。四是勇于责任担当。查处案件过程中,行政主管部门、行政执法部门和刑事司法部门各尽其职,动真碰硬,敢打敢拼。五是坚持重点突破。在“净网”行动中,抓住问题严重的大型商业网站作为“老虎”进行严肃惩处,在互联网行业内产生强烈的震动和震慑作用。六是强化社会监督。采取边查办案件边公开曝光的方式,将案件查办置于社会公众监督之下,推动案件查办工作深入开展。
    问:2014年打击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专项行动成效突出。但我们知道,打击“三假”工作,由于种种原因,存在一定难度。为此,全国“扫黄打非”办还开展了哪些有效工作?
    答:查办“三假”案件确实有难度,主要是发现难、取证难、查处难。针对这些情况,各级“扫黄打非”部门积极采取措施,通过进一步发动群众举报、大力收缴非法报刊、加强案件查办、将非法网络媒体作为查处重点、打击内外勾联行为和追究责任等措施,加大对“三假”的打击力度。
    问:2015年,“扫黄打非”工作将有哪些重点内容?
    答:2015年,“扫黄打非”工作将以互联网为主战场,以专项行动和联防协作工程为主要平台,对各类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进行坚持“扫”、坚决“打”。将继续开展好“清源2015”“固边2015”“净网2015”“秋风2015”专项行动;根据当前“扫黄打非”工作出现的新形势、新问题,还将开展“护苗2015”专项行动、打击制售有害和非法少儿出版物及信息违法活动。同时,我们还将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加强入境进口、网上传播、销售印制、运输寄递等关键环节管理,构筑有效防控体系;通过完善法规制度、实施依法行政、严惩刑事犯罪、从严执行党纪政纪等全面推进依法治理,提升工作法治化水平;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增强综合治理能力。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