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丽水好人黄乔军

2015-02-15 14:42: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黄乔军(右)与村民在讨论灾后重建。 

黄乔军(右)与村民在讨论灾后重建。

  央视网特稿 (记者 李笛) 刚刚过去的2014年,对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联城街道瑶畈村书记黄乔军来说,是永生难忘的一年。2014年8月,丽水发生洪灾,他在抗洪第一线,与死神擦肩而过。黄乔军为抗洪所做的一切,都记在瑶畈村的村民的心里。

  被洪水围困仍心系村庄安危

  2014年夏季,浙江丽水莲都区连降暴雨,整个莲都区被洪水围困。

  2014年8月19日,晚上11点半了,黄乔军刚刚睡下,就接到联城街道领导的电话:“洪水再次超过安全警戒水位,村里情况危急。”接到通知后,黄乔军第一时间赶往现场。

  瑶畈村位于“老竹溪”旁边,老竹溪是瓯江的支流,水势汹涌。

  那天晚上,黄乔军和10多位村民一起在老竹溪旁守到凌晨2点,“大概在2点的时候,水位下降了60公分左右。”

  眼看着老竹溪的水位下降,黄乔军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他决定到别的村去看看,但是车子开出还不到500米,就发现前面的路都被洪水挡住了。

  “怎么水位降了,路面还有积水呢?”黄乔军下车才发现洪水倒流,“瓯江另外一条支流的洪水倒灌老竹溪。”

  等到回过神来时,来路也被大水封死。

  无奈之下,黄乔军把车子开到了路旁的一处高地。但是水位不断上涨,最终淹没到了黄乔军的大腿,但他最担心的仍然是村庄的安危,却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危险。

  一直到凌晨5点多,天亮了,大水已经淹过了胸口。黄乔军这才游出了汽车,一直随着大水游了100多米,最后抱住了路旁的一棵大树。

  这时候,他发现,路旁的一个工地上的房子里,还有5位外地民工被困,“其中有3个人不会游泳,还有一名女的。”

  大水依然没有退去的意思。房子里的5位民工越来越着急,其中有民工准备游出去求救。

  “3个人都不会游泳,大水这么急,你们怎么游出去?这不是找死吗!”黄乔军吼道。

  “大家在房子里安心守着,就是最安全的,就可以等到大家来救我们。”他一直鼓励工人们。

  为了安全起见,黄乔军在工地上找到了绳子,一头捆在工人们的身上,另一头捆在工地上的铁架上,“只要人不被大水卷走就没有事情。”

  就这样一直等到中午12点多,大水开始逐渐下降,大家的心情才开始平静下来。

  淌水查看灾情 与死神擦肩而过

  下午1点多,当村民叶永明找到黄乔军等人时,黄乔军已经被洪水围困了10多个小时,将近20个小时没有吃饭,“他只穿着短裤,看上去人很累,情绪很低落。”叶永明回忆说。

  从叶永明口中,黄乔军了解到显滩自然村的房子被夷为平地,桥也被冲走了。黄乔军决定和叶永明淌水去村里查看灾情。

  “那时候,路上的积水还有1米5深。”村民叶永明告诉记者。

  在积水中,黄乔军淌水将近5公里。在赶往最后一个自然村的路上,黄乔军终于支持不下去了。

  “当时突然感觉整个身体没有了知觉,脸、手和脚都不听使唤,如同僵硬了一般。”一旁的村民准备把他送往医院,但是村庄周围都被大水围困,根本送不出去。

  “最后大家用农村的土法,在他的手指上放血,最后才让他缓和过来。两个多小时后,大家才把他送进了医院抢救。”村民们告诉记者。

  黄乔军回忆说,那一天如同与死神擦肩而过,“好像是一场噩梦”。

  因为被洪水围困了10多个小时,黄乔军身体极度虚弱。从第二天开始,黄乔军的皮肤开始灼痛,后来被医院诊断为“带状疱疹”。医生说,这种带状疱疹,疼痛难忍,并伴有生命危险,主要是免疫力下降导致病毒入侵。

  黄乔军在医院进行了一个多月的治疗,但是在此期间,他仍然每天坚持去街道和村里开会。他告诉记者,洪水刚刚过去,灾后重建才刚刚开始,村民的房屋要加固,倒塌房屋的村民需要安置,“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大家做。”

  在2014年的抗洪救灾中,瑶畈村一共100多间房屋倒塌,处理纠纷30多起,没有发生一起伤亡事件。

  仗义相助

  黄乔军出资十多万元,在村里安装了视频监控,这也让瑶畈村的“平安村”建设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黄乔军出资十多万元,在村里安装了视频监控,这也让瑶畈村的“平安村”建设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黄乔军小时候家境十分困难,13岁时父亲因家境困难服毒自尽,家庭失去了顶梁柱,更加贫困,连学费都交不起,黄乔军只能辍学。迫于生计的他16岁就去砖窑烧窑,为了吃饱饭,他报名参了军。

  退伍后,他凭着吃苦耐劳和勤俭持家的习惯,开始在丽水经商,生活也慢慢富裕起来,每当遇到有困难的群众,不管他认不认识、外地的还是本地的,他都会慷慨解囊,倾力相助。

  2014年4月,浙江青田县海溪乡青年陈宗富不幸患上了尿毒症,两个肾脏已经坏死,需要做肾移植,他的妻子姚润仙愿意捐出自己的肾脏,誓死要救丈夫。但他们家徒四壁,无力支付高昂的手术费。

  黄乔军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找到自己的朋友一起为陈宗富捐款。在他们的支持下,丽水当地很快掀起了为陈宗富捐款的热潮,短短一个小时内,共募集到26000多元现金。

  2014年,黄乔军被评为“丽水好人”。丽水市莲都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雷萍如此评价他:“黄乔军为了整个村子的利益,冲到抗洪的第一线,哪怕在被洪水围困10多个小时后,仍然营救危难群众,他的这种精神值得大家学习。”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