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电子红包里的年味

2015-02-26 18:29:00 来源:中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春节,比春晚更能让人们产生共鸣的非“抢红包”莫属,这一全民狂欢的游戏形式打破了中国年的传统模式,成为名副其实的开年主角,同时,它也使得网络虚拟空间与现实世界的水乳交融更上层楼。

  然而,“抢红包”也抢出了许多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有因为频繁抢红包,抢出腱鞘炎的,大拇指和食指变僵硬,不能弯曲活动;有因为只盯着手机屏幕看,导致家里人翻脸的;还有因此被钓鱼网站诈骗的……人们对此褒贬不一。

  据媒体报道,有人认为,“抢红包”让商业活动冲淡了年味。家人耗费大量时间在网上,忽视了过年的团圆氛围。尤其是对于一些老年人而言,当年轻一辈们无论吃饭还是聊天时,都低着头看手机抢红包,难免会让他们感觉到冷落。

  当然,也有人觉得这种形式是增进友情的好方法。微信红包既能传达新年祝福,还能给人惊喜。而且,红包里有多少钱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能分享快乐。说白了,朋友熟人发红包,抢的不是钱,是感情。

  无论怎样,“抢红包”已然成为街谈巷议的热点话题,2月24日,红包大战的主力军微信团队和支付宝团队分别发布了相关统计数据,使人们对于羊年春节期间“抢红包大战”的群众参与度有了更直观的概念。

  微信团队公布的数据显示,发红包最多的排名前十的省份分别是广东、浙江、北京、江苏、上海、福建、辽宁、山东、陕西、四川。发红包的用户中52%为男性,48%为女性;收红包的用户中47%为男性,53%为女性。

  支付宝团队发布的数据显示,从年龄来看,90后成为收发红包的主力,占比最大达到50.03%,其次是80后用户位列第二,占比达39.85%。同时,越来越多的70后、60后甚至50后也开始用手机给晚辈、朋友发红包。春节期间参与支付宝红包游戏的用户中,约有2.8%的用户是50后和60后。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