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吕新华以姚明为例谈“双周”座谈会:政协委员可以发挥积极作用

2015-03-02 18:21: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发言人吕新华介绍会议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 李鑫摄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吴济海刘欢)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吕新华2日表示,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已成为政协民主协商经常性平台和重要品牌,并以政协委员姚明所提建议为例,表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可以发挥积极作用。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吕新华说,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是十二届全国政协新的协商形式,通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已成为政协民主协商经常性平台和重要品牌,是全国政协一张亮丽的名片。去年围绕化解产能过剩、大学毕业生就业环境、核电和清洁能源发展等问题,举办过19次协商活动,全部都是俞正声主席亲自主持。座谈会上,委员们的意见如实快捷地报送给中共中央、国务院,不少被采纳落实,效果很好。

  吕新华举例说,姚明委员去年4月参加双周协商座谈会时,建议将体育赛事审批改为备案。他的意见引起国务院领导重视,并体现在去年10月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中。今年1月,李克强总理就《政府工作报告》听取意见建议时,对姚明说,我们文件的有关表述与你之前提的意见有直接关系。

  “这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可以发挥积极作用的典型例子。我个人觉得还是挺生动的。”他说。

  对于公众关注的中国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情况,吕新华用数字做出了回答。他说,去年,各民主党派中央积极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他们深入十余省市、200多家基层单位调研,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意见建议114件,其中102件得到中央领导的批示。各民主党派中央还努力做好社会服务工作,比如去年云南鲁甸地震发生后,仅民建中央及其发起的扶贫基金会就为地震灾区捐献2172万元的款物。截至目前,最高人民法院、教育部、环保部等九个中央国家机关聘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成员和无党派人士担任特约人员539人次。

  “他们积极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协助中共党委和政府了解民情、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吕新华说。

责任编辑:李颖
新闻关键词:政协吕新华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