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让“两会时间”充分为百姓发音

2015-03-02 19:26:00 来源:正义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是“关键之年”、“开局之年”、“收官之年”,正因为这种特殊的背景,即将召开的“两会”备受关注。据中新网报道,今日,今年全国两会的首场新闻发布会将举行,中国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包括经济新常态、一带一路、雾霾治理等国家战略和民生关注已开始成为今年两会的热点议题。随着“两会时间”到来,3000多名中外记者的两会“新闻战”也悄然打响。

  依法治国、从严治党、关注民生等成为2014年的热词,也为今年初全国“两会”的召开注入了新的话题。两会的主角,来自全国的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将在这两天密集抵京,“两会声音”自然也提前成为舆论热点。可以想象,这次“两会”的议题必将出现许多亮点和热点,并将破解一些难点和疑点,带给人们更多的惊喜,这也是人们关注“两会”的一个重要原因。

  2015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在全国两会上,改革依然是一个重头话题,涉及到方方面面。如何将一系列重要的深化改革举措落实到位,如何过“险滩”,啃“硬骨头”,突破“中梗阻”,值得人们期待。在改革方面,中央确定的“三个改起”让群众吃了定心丸,即“要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从社会各界能够达成共识的环节改起,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让全社会创造潜力充分释放,让公平正义得以彰显,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鉴于此, 百姓期待在改革的宏观框架内,进一步细化各项改革措施,让改革实实在在看得见,感觉的到,摸得着,让药价、油价、气价、水价、票价等问题不再闹心伤心。

  深化改革,反对腐败,依然要靠法治给力。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勾画出法治中国的美好蓝图。在法治方面,百姓最关心的就是如何体现公平公正的问题,寄望于司法改革。在百姓的期待中,两会前夕,公检法的深化改革方案接踵出台,司法改革正按照四中全会的“顶层设计”紧张施工,为防止冤假错案,维护公平正义制定了一系列措施。相信在审议讨论最高法和最高检工作报告的时候,司法改革的话题也会成为代表委员的“口头禅”。让“两会”对司法改革意见进行评议和指导,听听百姓的意见,从中吸取民智,对司法机关来说是个难得的好机会。

  “两会”上,值得代表委员要说的话题很多,不论是深化改革还是依法治国,以及对民生的关注,千言万语,总的落脚点还是归结于国富民强上。百姓寄望于两会,更寄望于代表委员进入角色,不负众望。让人欣喜的是,一些委员在赶赴北京参会的途中,就通过媒体表达了自己今年参会的关注点,这意味着今年“两会”比以往更加“热闹”,春意更浓。

  “两会”是百姓参政议政的最重要的平台。期待“两会时间”凝神静气,心无旁骛,为百姓多发音,发好音。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