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李克强“有权不可任性”引爆网络

2015-03-06 09:36: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

  听到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表述,一位会场外的记者愣了一下:“这是总理的脱稿讲话吗?”

  不过,在人民大会堂现场的记者们迅速翻阅手中的材料确认:“任性”这句网络流行语被写进了一年一度的《政府工作报告》。

  李克强总理谈到“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革力度”时说,各级政府都要建立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有力推进机制,给企业松绑,为创业提供便利,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他说:“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

  台下的代表委员们先爆发出一阵笑声,随后,热烈的掌声在大会堂响起。一位现场记者脱口而出:“总理太酷了!”

  而在会场外,网友们的评论几分钟后就已铺天盖地了。许多人欢乐地转发着这句鲜活的网络语言:“这句话用得好潮啊!”“总理萌萌哒!”而更多人则看出了总理此番表态背后的“别有深意”。

  一家新媒体账号在微博上评论说,“有权不可任性”,就是在提醒公权者要“遵守规矩”;还有网友提出,要用法制约束,作为“有权不可任性”的重要保障。

  显然,这是一句轻松幽默的网络流行语,更是建设现代政府的宣言。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出,要公布省级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他说:“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都要简化程序,明确时限,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总理还提到了政府工作存在的不足:少数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乱作为,一些腐败问题触目惊心,有的为官不为,在其位不谋其政,该办的事不办。

  他说,要遵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全面履行职责,所有行政行为都要于法有据,任何政府部门都不得法外设权。

  他强调,要坚持依法用权,倡俭治奢,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对腐败分子零容忍、严查处,对腐败行为,无论出现在领导机关,还是发生再群众身边,都必须严加惩治。

  他特别明确,要完善“政绩考核评价机制”。“对实绩突出的,要大力褒奖;对工作不力的,要约谈诫勉,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公开曝光、坚决追究责任!”

  会场的代表委员们用一次又一次的掌声给予总理热烈的回应。有媒体统计,约90分钟的政府工作报告,台下一共响起51次热烈掌声。

  报告结束后,媒体和网友讨论仍然在延续。有人称赞总理提出的“有权不能任性”精彩又给力,还有媒体从政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口中挖到了独家信息:这句话是李克强总理亲自加入报告的。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在接受媒体采访说:“权力属于公共财产,是人民赋予的,必须在严格的监管约束下运用,不可有丝毫地‘任性’。”一位微博网友则更加朴实的评论为总理“点赞”:有权不可任性,因为权力对应的是民众的期盼,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傅旭)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