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总经理钟天华代表:加快制定《网络信息安全法》

2015-03-09 11:40: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表民意】

  网络信息安全问题已影响到企业、网民的正常生产和生活秩序。据相关报告显示,有74.1%的网民在过去半年内遇到网络信息安全事件。有专家估计,中国每年因网络信息安全问题造成经济损失达数百亿美元。此外,网络信息安全问题还影响到国家安全。

  针对网络与信息安全问题,国家陆续制定了一些规范网络与信息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但整体来看,我国网络信息安全立法仍存在立法理念落后、立法结构不合理、制度规范不完善、规定之间协调性、操作性不强等不足。建议制定一部统一、完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信息安全法》,更好地保护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

  建议从监管主体、设施安全、运行安全、信息安全、法律责任等方面全面规范网络信息安全,主要包括明确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机构的地位和职责;明确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完善网络基础设施保护规定;强化公民信息安全权利保护,加强个人信息保护和垃圾信息治理;完善电子交易保密制度;明确危害网络及计算机系统安全等违法行为;加强对利用网络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行为的打击;明确网络虚拟财产规定,为打击网络违法活动提供制度保障。(光明日报记者吴春燕整理)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