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尹蔚民: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配套政策将本月出台

2015-03-10 14:43: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人民网前方报道组)今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副部长胡晓义对就业和社会保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第一财经全媒体记者]:我有一个问题,今年1月1日央企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正式实施,报道中称,首批包括53家央企和19家金融铁路的央企。我想问一下,目前各个企业是否都制定了相关实施的细则和落实的方案。目前推进的方案怎么样?央企负责人薪酬调整的结果是否会对社会公开?

  [尹蔚民]: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中央已经批准,而且文件已经正式下发,对这项工作也已经召开了会议作出了部署,目前进展情况还是非常良好的。方案明确规定,央企负责人薪酬从今年1月开始执行新的方案。那么,这次央企薪酬制度改革的核心,就是要规范央企负责人的收入,特别是工资、福利的收入,去掉或者限制一些过高和不合理的收入。这次所有的央企负责人都是执行统一的薪酬制度,就是“三结构”。第一是基本年薪,第二是绩效收入,第三是任期激励。央企负责人的基本年薪是央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2倍,基本年薪是按月发放。这次两会上,有个别的央企负责人已经晒出了自己的基本年薪了。绩效收入是要根据考核的情况,按照不同企业的经营规模、经营的效益,在考核的基础上进行发放的。当然,总的原则上不能超过基本年薪的2倍。任期激励,是3年一个任期,在任期考核的基础上,按照不同的系数来确定发放标准。但是,不能超过基本年薪绩效工资的30%。这个政策确定以后,监管部门、考核部门正在制定具体的办法。大约是在3月份,就是这个月,相关的配套政策就会出台。现在实施情况还是比较好的。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