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肩扛天平佑百姓,手执正义把灯燃

2015-03-13 10:49: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12日,两会迎来重要议程:“两高”负责人作工作报告。

  一早就去人民大会堂排队等候的媒体记者,架起“长枪短炮”,开通网络设备,“严阵以待”。9时开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分别作报告;台下代表手捧报告,全神贯注,见证中国法治的新进步。

  1957年7月,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作《关于一九五六年以来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董必武作《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以小厨可查到的资料来看,这大概是“两高”第一次在全国人代会上作工作报告,只是那时还没有先进的媒体技术加以全球传播。如今不一样了,媒体技术的进步,推动“两高”报告和常态工作愈发开放透明。

  相信12日在场的代表都注意到了,“两高”报告最后一页附上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微信公众号等的介绍,还有二维码可以扫一扫。时髦否?潮流否?小厨立马感觉与“两高”的距离近了。将来你还能在网上查看审判流程,获悉裁判文书、执行等信息,“两高”在司法公开广度和深度上的拓展,可谓“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让司法腐败无处藏身”的恰切注脚。

  近年来,“两高”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促公信,这不仅是责任的担当,更是自信的表现。从2012年,“两高”报告就开始明确提出自己存在的问题。今年最高法再曝四大问题和一个困难,最高检则自晒六大“病症”,个个都很有现实针对性。当谈到冤假错案时,周强“深感自责”,曹建明则表示“首先深刻反省自己”,进而承诺健全纠防冤假错案长效机制,这成为“两高”的共同选择。这样的问题导向、责任担当,酝酿出今年“两高”报告的一大特色,即毫不避讳地写入了大量去年发生的大案要案或典型案件。

  这次最高法提出“加大对行贿犯罪的惩治力度”。领导干部干预办案也将受到严惩,什么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都等着挨法槌吧!有钱人犯罪后要想“以权赎身”“提钱出狱”,没门!此外,为防止冤假错案,最高检要求从严处理刑讯逼供、玩忽职守的司法人员,让在押人员有畅通的申诉渠道,探索异地审查。

  “推进立案登记制改革,从制度上解决立案难问题”,“决不允许对当事人诉求相互推诿,决不允许让群众为立案来回奔波”,这些话在最高法工作报告里铿锵有力。“依法严惩暴力伤医”首次写入最高法工作报告,“让生活困难的群众打得起官司”……离我们生活很近的权利都将得到法律的守护。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司法改革的每一个脚步声都值得聆听。这正是:

  依法治国正当时,两高报告多看点。

  肩扛天平佑百姓,手执正义把灯燃。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