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申办冬奥工作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

2015-03-13 11:01: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申办冬奥工作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

  万事达中心在建设之初就预埋了制冰设施,可在4小时内完成制冰,将篮球场变为冰球场。(中国日报网记者 柳洪杰 摄)

  中国日报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柳洪杰)北京冬奥申委新闻宣传部相关负责人11日表示,有关申请举办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工作,正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他从国家意志、城市愿景和民众意愿等多个方面全面分析了北京和张家口携手申办2022冬奥会的优势。

  场馆及自然条件

  这名负责人介绍说,中国申办冬奥会最大的优势就是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体育场馆的再利用和城市基础设施的完善。奥运会结束以后,北京一直在打造国际体育中心城市,主要奥运场馆都得到充分利用,城市频频举办国际大赛,办赛力以及城市接待力都保持活跃状态,这是北京申办冬奥会的最有利的筹码。

  北京各体育场馆完全具备承办冬奥会冰上比赛项目条件。冬奥会冰上运动主要集中在花样滑冰、短道速滑、速滑以及冰壶、冰球,2008年奥运会比赛场馆国家体育馆、五棵松体育馆(现已改名“万事达中心”)、工人体育馆等场馆都具备制冰条件,如果申办成功,北京市只需要新建一个速滑馆。

  其中,万事达中心在建设之初就预埋了制冰设施,可在4小时内完成制冰,将篮球场变为冰球场。如果申冬奥成功,这里将作为女子冰球赛场。而国家体育馆将作为男子冰球赛场,这里曾见证了中国代表团11枚金牌的诞生,并因此荣获中国队“福地”、“金窝儿”的美誉。

  张家口自然条件、空气质量优良,雪质雪量有保障,温度风速适宜,雪场条件已初步具备。而且自2005年起,张家口崇礼承办了国际雪联高山滑雪积分赛等10余次国际滑雪赛事,积累了丰富的国际赛事举办经验。位于北京西北部、距离市区约90公里的延庆县小海坨山区域将依托现有山体地形修建临时场地设施,用作雪车、雪橇大项和滑雪大项中的高山滑雪比赛场地。

  畅捷的交通

  便利的交通条件也是本次京张申奥的优势之一。张家口市高速公路、铁路、航空网络日趋完善,军民合用机场已经通航,便捷的铁路、公路、航空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能够为申办、承办冬奥会雪上项目提供可靠的交通输送保障。

  北京市马甸桥至张家口崇礼县全程高速直达,备受关注的京张高铁也将在2015年开工建设。

  按规划,全长174公里的京张高铁从北京北站到张家口南站共设9个车站,支线设延庆站,北京境内70公里,全程工期约4年半。届时,京张两地的交通时间将缩短至50分钟。

  强有力的政府支持

  今年年初,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国际奥协主席、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时强调,为推动奥林匹克运动和冬季项目在中国发展,北京市和张家口市已经提出申办2022年第二十四届冬奥会。中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北京举办冬奥会将带动中国3亿多人参与冰雪运动,这将是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巨大贡献。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指出,要“发展全民健身、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做好2022年冬奥会申办工作”。

  11日,这名负责人在介绍情况时也指出,事实上北京和张家口合力申办冬奥会已被认为是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反过来又可以促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

  在此之前,北京市市长、北京冬奥申委主席王安顺也曾表示,北京申冬奥也是促进京津冀交通、产业和环保一体化。

  3月8日,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长侯亮表示,2022年冬奥会的申办工作已经进入关键时期。目前,各项申办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他用“脱胎换骨”来形容申办冬奥会给张家口带来的根本性变化。去年亿元以上的项目签了200多个,张家口从来没有受到这样的关注。

  高昂的民众热情

  据该负责人介绍,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得到了中国民众的广泛支持。一项第三方民调结果显示,中国民众对京张申奥综合支持率达到94.8%。

  这项调查是北京奥申委委托一家法国专业公司进行的。调查覆盖了中国32个城市,受访人员2500人。虽然各地的支持率不尽相同,但都非常之高。北京的支持率为91.8%,张家口的支持率为99.5%,其他城市的平均支持率为96.3%。

  正如王安顺市长所指出的那样,中国政治稳定、经济繁荣、社会和谐。这为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提供了最坚实的基础和保障。13亿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热爱和向往更是北京申奥的坚强后盾。北京冬奥申委也在向国际奥委会递交的《申办报告》中郑重承诺,北京2022年将把地域维度的长城文化、时间维度的春节文化及百年冬奥与奥运会元素整合,创造丰富的文化遗产,为奥林匹克大家庭提供独一无二的体验。

  这位负责人总结称,北京和张家口的申冬奥努力已经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相关工作正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如果国际奥委会最终选择了中国,不仅意味着选择了一届安全、可靠和零风险的冬奥盛会,也一定会“令运动员引以为傲、让所有参与者终生难忘”。

  据悉,最终的申办结果将于今年7月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的第20届国际奥协大会上揭晓。事实上,已有美国媒体指出,充足的财政支持,加上政治意志和公众的强烈支持,使得北京成了最有力的竞争者。“举办过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北京正努力成为世界上第一座既举办夏季奥运会又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申办冬奥工作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