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发挥中国式商量的独特智慧

2015-03-14 10:3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政协会议闭幕了,但很多细节意味深长——会前,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会中,政协常委会报告将“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作为单章进行详细阐述。

  再回看三年,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会风更注重实效、更理性有度——2015年春天,人民政协的这次盛会注定将因“协商民主”被历史所铭记。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透过政协大会这扇窗口,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奔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上,人们看到了“中国式商量”的光辉。

  会议闭幕了,但落实中国式商量的民主精神正在启幕,让“中国式商量”的春风吹遍中国大地,成为促进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巨大力量,这是我们在今后一段时间内的重要任务。

  在这次政协会上,中国式商量显示出巨大的智慧力量,推进了各项议程的顺利进行,提升了会议的综合质量,让我们的政治协商制度走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中国式商量正在以全新的精神力量显示出其独特的魅力和价值,这次政治协商会议必然成为中国民主进程上的一个里程碑。

  中国式商量是具有中国智慧、中国情怀、中国精神的民主制度的体现,他不同于西方的“争吵民主”,他是我们具有中国特色的“协商民主”。商以求同,协以成事,有事好商量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在今天的政治协商工作中熠熠生辉。

  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中国式商量必然有力促进落实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必然成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国梦光明未来的强大民主力量。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平等、真诚、民主、务实的协商氛围,必然让我们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这恰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中国式商量的春风已经吹起,我们要这种春风吹遍神州大地,吹到每个角落,让中国式商量成为发展进步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中国式商量也需要顶层设计,要实现从“关心协商”到“必须协商”、从“可以协商”到“程序协商”、从“软办法”到“硬约束”的转变。让我们的政治协商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发挥其中国式商量的独特智慧,中国特色的民主之花必然在世界舞台上精彩芬芳。(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殷建光)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