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让千万个市场细胞活跃起来(两会聚焦)

2015-03-14 11:45: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大 巢作 (新华社发)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千千万万个市场细胞活跃起来,让中国经济充满勃勃生机。

  就业是民生之本。如何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让人人都有通过奋斗获得良好发展的机会,参加两会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计。

  就业形势更严峻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报告还提出,为推动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实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将是政府的重要着眼点之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回答记者有关就业和社会保障方面的提问时承认,由于经济下行的压力等原因,今年的就业形势是更加复杂,更为严峻的。为此,政府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据尹蔚民介绍,政府要继续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和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推动创业带动就业,破解创业资金难题,真正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同时,积极面对产业结构调整、化解过剩产能中可能出现的失业风险,做好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工作。

  为公平竞争搭舞台

  代表委员表示,我国的劳动力资源超过9亿人,人民勤劳而智慧,蕴藏着无穷的创造力,如果让千万的市场细胞活跃起来,就会使中国经济充满生机。政府想方设法,出台规定和措施,就是给市场和社会留足空间,为公平竞争搭好舞台,促进大学生和农民工的创业就业。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鞍山市委书记王世伟对本报记者表示,鞍山市还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出台政策,鼓励企业和基层单位吸纳毕业生就业,凡符合有关文件规定条件的用人单位可享受社会保险补贴、贷款贴息、税费减免等相关优惠政策。王世伟介绍,鞍山市实施“给薪培训”,对有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意愿的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在培训期间给予每人每月750元的补贴。此外,还组织开展“千企万岗”就业见习活动,见习期间给予毕业生每月不低于鞍山最低工资标准60%的见习补贴,并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对农村转移劳动力,鞍山市规定,可以与城市求职者享受同样的免费就业指导、免费技能培训、免费创业培训等公共就业服务。他们如在常住地稳定就业满6个月,失业后申领《就业失业登记证》满半年以上的,从事个体经营,3年内每户每年一次性减免税费9600元,符合条件的可进入鞍山创业孵化园进行免费孵化。王世伟说,鞍山市还设立了500万元“大学生创业资金”,对高校毕业生创业项目提供10万元以下无息借款。

  全国人大代表、波司登集团董事长高德康认为,鼓励年轻人创业不仅仅需要国家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更重要的是要对社会看法进行引导,引导大家鼓励年轻人自主创业,让社会上多一些创业者,少一些“考碗族”。

  厚植创业创新文化

  代表委员还认为,大学毕业生和农民工要勇于创业创新,整个社会更要厚植创业创新文化,让大家在创造财富的过程中,更好地实现精神追求和自身价值。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建议,构建良好的创业型生态系统,需要在纵向上实施终身创业教育战略,明确各级各类学校创业教育的目标。在基础教育阶段渗透创新精神与创业意识的培养,在职业教育领域培养学生的创业技能,在高等教育领域提升学生的知识创业、科技创业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杨劲松认为,除了社会各方面要着力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之外,大学生和农民工自身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价值观。她认为,现在的年轻人不少是独生子女,没有经济基础,没有社会经验,出了校门进入社会,像小学生一样茫然,可以先就业再创业。年轻人要逐渐适应社会,在与他人相处、与团队相处的过程中,了解他人、了解社会,认识到自己的价值只有在为集体、为国家的奋斗中才能得以更好实现。毕业生要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在点滴工作中积累经验。对于农民工,她认为主要的措施是加强培训,让人人都能掌握技能。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提高整体素质,逐步缩小理想与现实的差距。

  高德康还以品牌创始人的身份提醒年轻人,创业势必会遇到坎坷,创业者要坚定自己的信心。“今天很多成功的民营企业家,他们都遇到过坎坷。坎坷过程中,你坚持了,才有可能成功。” 高德康说。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