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网络空间干净多了 代表委员建议加快推动互联网立法

2015-03-14 14:37: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发布客户端北京3月13日专电(记者 赵文君 徐庆松 罗宇凡)“自从国家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企业遇到的网络敲诈比前几年减少了90%。网络空间干净多了。”全国人大代表、安徽迎驾集团董事局主席倪永培说,去年以来,国家对网络空间的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近年来,互联网迅猛发展,在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被一些不法分子用来从事不法行为。倪永培代表说,前几年,不少企业都曾遭遇过网络敲诈、有偿删帖,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经营。“有些人不怀好意,抓住企业的一些小问题放大,通过网络传播的方式,影响企业的声誉,借此敲诈牟利。企业遇到这种事,无奈之下和对方谈判、花钱买个安稳。”

  今年1月,国家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启动“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3月,国家网信办宣布“民生民意网”“现货交易维权网”等32家网站被依法关闭。

  “我所在的商会成员有上千家,网络诈骗、信息泄露等乱象严重损害了企业的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民银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帮喜说,“两高”报告提出“依法严惩网络犯罪”,希望国家对网络空间的治理进一步加强。“要明确国家、企业、个人在网络使用中的责任,才能确保网络空间中的权利,才能增强依法治网的力度、精度、信度。” 

  “一些新的领域,如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网上支付等,相对应的法规更是缺乏,需要通过立法来进一步规范这些应用领域的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牛弩韬说,现有网络信息安全相关法规普遍篇幅较小,规定比较笼统,在具体执行上指引性不强,在处罚措施等方面规定不够具体,导致实施处罚时法律依据不足。

  何帮喜委员说,对互联网立法是全球大势。希望政府进一步推进和加强互联网领域立法,完善互联网法律体系。

  “立法机关要紧跟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整合现有涉及网络的相关法律、法规,加快立法调研工作。尽快出台国家层面的互联网信息安全法律,既可以综合立法,也可以单独立法。”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宝丰县人民法院副院长朱正栩说,应对现行法律中涉及网络安全的内容进行梳理,进行必要的立、改、废,以确保网络安全法的权威性。在启动网络安全立法工作的同时,要同时考虑制定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的相应配套政策措施,以强化该法的执行力度。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