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谈“为官不为”:“每天只是休息喝茶,谈何发展”

2015-03-14 15:25:00 来源:京华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曝光为官不为、治理懒政怠政”成为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亮点之一,也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话题。经济下行、简政放权、高压反腐,都已成为“新常态”。但是,部分领导干部却将其当成“为官不为”的理由。平时做敲钟和尚,遇事当甩手掌柜。本期国是论坛聚焦在“为官不为”上,邀请代表们就懒政背后的成因、表现、影响,以及如何治理等话题进行探讨。

  关于表现

  懒政多在社会管理领域

  京华时报: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表现是什么?在什么领域比较突出?

  徐安:在我们国家职务犯罪中,其中一类就是渎职犯罪,实际上就是专门针对懒政和不作为的极端表现而设立的。什么是玩忽职守?就是把自己的责任当儿戏,这就是严重的不作为。从我们的检察实践中发现,懒政、不作为的行为主要发生在社会管理领域,比如安全生产领域、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领域、环境保护领域。有代表提到的企业偷排大量有毒废水、废酸的问题,本来监管部门应该发现并及时制止,但由于监管部门的不作为造成严重后果。再比如去年少数监狱发生罪犯越狱事件,本来监管人员应该忠于职守、严格看管,结果犯人却从监狱逃跑,这是懒政和不作为发展到极端造成的恶果。这种造成严重后果的懒政、不作为的行为就是渎职和犯罪。

  盛亚飞:懒政和不作为主要是工作作风问题,没有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可办可不办他就不办了,懒政就是不想做,他觉得不做也没问题。还有就是行政效率低,应该5天内完成,但是拖拖拉拉很久还没有结束。这些都是懒政、不作为的表现,我觉得懒政和不作为在各行各业可能都存在,是个普遍问题。

  关于影响

  工作拖拉影响深化改革

  京华时报:如何看待“为官不为”对经济增长、深化改革的影响?还会有哪些影响?

  徐安:我刚才提到的,由于懒政、不作为导致的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涉及众多人民生命财产的公共安全事件,都是为官不为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影响。

  比如,前些年的毒奶粉事件,还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郑筱萸审批假药,都是严重的玩忽职守、滥用职权造成的,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国家利益造成了严重损害。这种犯罪往往比一般的贪污贿赂造成的损失更大。

  盛亚飞:他都不作为了还谈何深化改革?每天只是休息喝茶,怎么还会想改革的事情,谈何经济发展?

  王俊莲:工作拖拉容易造成效率低下,老百姓事难办容易造成政府公信力下降,影响社会积极性和创造性,影响深化改革的推进,正是因为如此,在公职人员方面才要加强全面深化改革。

  关于懒政腐败说

  该作为不作为就是腐败

  京华时报:如何看待总理所说的懒政也是一种腐败?

  徐安:国家工作人员应该作为而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和人民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也是一种腐败。腐败有不同表现形式,一种是常人认为的中饱私囊、谋取私利、贪污贿赂,还有一种是根本不把国家的利益、不把人民生命财产当回事儿,而是个人图舒服、图清闲,手中有权力该行使不行使,最后造成重大损失,有的是不可弥补的损失,这不是腐败吗?有些地方发生重大生产事故后,上百人伤亡,几千万上亿的财产损失,这不是腐败吗?

  盛亚飞:懒政容易产生腐败,而且有些地方也存在。这是因为把政府官员和百姓的位置搞错了,政府总是一种审批思维,容易滋生腐败。我们要减少审批,增加社会管理,需要百姓做的事情列出清单,不能让他们来回跑。

  关于成因

  反腐导致懒政是伪命题

  京华时报:为官不为背后有怎样的原因?有人说在目前强力反腐的形势下,很多人不敢做事儿,您怎么看这种说法?

  徐安:懒政和不作为表象是责任心不强,疏于管理、纪律约束不严,大家比较司空见惯,但是这种行为发展下去,在敏感要害的执法岗位玩忽职守,就会给党和国家人民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反腐导致官员不敢为,这是一个伪命题。真正为党和国家敢于担当的人,心里有定心砣的人怎么会不干事儿呢?应该更好地干事儿了。那些打江山的老前辈如果都是为了给自己捞好处才去革命,新中国还能建立起来吗?过去有的官员为了捞好处当官,现在好处得不到了就不干了,这同样不行。

  盛亚飞:反腐让大家不敢为,我不同意。其实有个说法在之前就有,“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这是个多年的问题,这跟反腐没太大关系。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要讲规矩、守纪律,“不给好处也要办事,给了好处不能办事”。

  王俊莲:在高压态势之前也有庸官懒政的问题,它和岗位职责不清、国家公职人员责任心不强、工作上困难多有联系,在反腐高压态势之下,也有人借着这个机会工作拖拖拉拉,但它不是懒政的主要原因。

  关于治理

  为官不为尚缺法律依据

  京华时报:近20年来,“为官不为”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您认为治庸治懒为何在现在由“会议强调”上升到国家意志?

  徐安:“为官不为”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说明党和国家非常重视不作为懒政造成的危害,治庸治懒成为各级政府工作人员当前必须要克服的问题。

  吴青:因为乱作为是有法律依据的,但是不作为没有相关的法律依据,以我们现有的法律法规来讲,为官不为缺乏充分的法律依据。政府报告这样提出治理“为官不为”,也就是说,下一步我们将把治理为官不为作为公务员队伍建设方面的主要内容。

  王俊莲:将“为官不为”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表明国家致力于解决庸官懒政的决心,但单纯有一个说法还是不够的,需要有正规化的系统设置来制约这种现象的泛滥,用号召的方式去改正并不能治标治本,还得需要国家意志的明确。

  政府应该设置权力清单

  京华时报:在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的要求下,如何根治“为官不为”?

  王俊莲:最多的问题还是需要全面深化改革来推动,作为国家公职人员需要有国家意识和群众观念,需要有责任约束。我一直在推动基层的公务员在分工基础上要实行AB角,就是一个人管理这方面工作的同时,还需要有一个人来协助,我出现什么情况来不了,能够有人替补我的岗位去办理。如今的现象是缺了一个人就没人能够顶替上去,容易造成老百姓办事跑路多的问题,要解决办法还是有的。

  盛亚飞:松江在治理懒政方面做了不少工作,我们是基层,因此具体要求也比较务实。比如说,项目审批,按照规定必须在几个工作日内完成,我们要求产业项目行政审批时间减少2/3,这个已经做了。现在做的就是查行政时间,要求2到5天,行政人员必须在这个时间内完成,还有,行政时间最高是5天,为什么总是5天,而不是2天,这里面有什么原因。松江还建立了行政服务大厅,50个部门一起受理行政审批项目,加快行政审批速度。我认为,我们现在行政效率低,就是规范不明确,要先研究机制,进行时间和效率的约束,完不成就追究责任。另外,在进行机制研究和落实机制时,领导要负起应有的责任。

  吴青:一个比较有效的途径是,要求法律职责必须为。首要任务就是政府拉出权力的清单,应该明确公职人员都有哪些职责,清单上一目了然。这样即使法律没有明确规定,如果不去,但是也属于违规了。另一方面,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提高公务员的责任意识。

  ■本期嘉宾及主要观点

  徐安: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反腐导致官员不敢为,这是一个伪命题。真正为党和国家敢于担当的人,心里有定心砣的人怎么会不干事儿呢?

  吴青: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金杜(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因为乱作为是有法律依据的,但是不作为没有相关的法律依据,以我们现有的法律法规来讲,为官不为缺乏充分的法律依据。

  王俊莲: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原纪委书记

  工作拖拉容易造成效率低下,老百姓事难办容易造成政府公信力下降,影响社会积极性和创造性,影响深化改革的推进。

  盛亚飞: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松江区委书记

  反腐让大家不敢为,我不同意。其实有个说法在之前就有,“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这是个多年的问题,这跟反腐没太大关系。

  京华时报记者黄海蕾潘珊菊刘雪玉

  京华时报漫画覃超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