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南科大校长陈十一代表:希望南科大这棵苗长大并推广

2015-03-14 15:43: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去年9月,朱清时在南方科技大学新生开学典礼致辞后宣布离任,谁来接棒南科大校长一职备受关注。今年1月21日下午,南科大召开的干部大会揭晓了谜底。此前任北京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兼北大深圳研究生院院长的陈十一,成为这片“教改试验田”的掌门人。日前,全国人大代表陈十一接受北京青年报专访,表达了他对南科大和高教改革的期待。

  南科大是多元化办研究型大学的一个尝试

  北青报:很多人感到好奇,你为什么选择南科大?

  陈:我觉得南科大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地方,尤其对我这样一个有中国梦、有教育梦的人来说。我很希望为国家培养创新型人才做些事情,十多年前我从国外回来,一直在北大工作,这次从北大去南科大,我觉得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挑战。

  北青报:你如何理解南科大?

  陈:我的理解是,南科大是体制内多元化、多层次办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一个尝试。南科大很多高教改革的尝试是可以在体制内做的。南科大的举办人是深圳市,这就确定了它的基本体制。在这个体制内,南科大依然可以进行很多的尝试、探索,也可以进行很多教改试验、体制、机制方面的探索。

  政府对南科大理念的认可就是最大的承诺

  北青报:在南科大这片“教改试验田”上,具体有哪些事情要做?

  陈:我觉得首先是教书育人。南科大第一届29位毕业生中现在已经有17人被国际名校录取为研究生。这个比例当然是相当高的,我们还需要做很多工作来保持这样一个好的势头。第二,要建研究型大学,研究生教育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现有的规章制度都需要你稳步发展,我们希望研究生教育一步到位,所以我们希望在体制机制上进行探索,能有突破。第三,能不能聘到最好的教授是我们重要的任务。教授的学术水平与综合质量决定了学校的整体水平与走向。

  北青报:信心从哪里来?当地政府做出了什么承诺吗?

  陈:最大的承诺,应该是来自政府与大学在对南科大定位、理念与发展上的认可与一致性。

  让苗子长大再谈推广

  北青报:制定南科大章程是朱清时校长的任期使命之一,遗憾的是,直到他卸任南科大,章程还没有制定。你的治校思路会以章程形式呈现吗?

  陈:大学章程是办大学的“大法”,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南科大的章程会出来。

  北青报:哪些内容会写进章程?

  陈:我觉得每个大学都会有它不同的定位、办学思路、管理结构与体系、发展规划与社会功能等,我想具体的要等到章程出来再面向社会。

  北青报:南科大能提供哪些可借鉴的经验?

  陈:你首先要让这个苗子长大起来,让大家看到它的希望,看到它的优越性,然后再谈借鉴推广。我觉得南科大应该说是可推广、可复制、可持续的,因为它代表了中国高等教育对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需求,用这样的研究型大学培养人才、支撑中国的创新创业,这是大势所趋。

  深圳是中国最好的创新型城市之一,所以南科大的天时、地利、人和都非常好,它符合了国家发展方向,我相信南科大应该代表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

  文并摄影/本报记者 桂田田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