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擘画伟大梦想的蓝图

2015-03-15 13:2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谈扶贫攻坚,谈依法治国,谈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会声音”,蕴含着治国理政的深邃思考,国计民生的宏大擘画凝聚于此,“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彰显于此。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也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继之而来的“十三五”规划将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几乎同步实现。从这样的视野来看,今年的两会不仅在谋划一时发展,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

  这是一场豪情万丈的进军,也是一脉温润人心的旋律。有一个地方贫困,就不是“小康”;有一个民族落下,就不算“全面”。“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人民大会堂里的宣示,感动着在场的代表委员,温暖着那些不在场的父老乡亲。

  愿景是如此美好,现实却充满艰辛。经济进入新常态,如何在承受下行压力中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公平激发新期待,如何在水涨船高的预期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改革仍然是解决问题的金钥匙,是决定命运的关键一招。从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加减乘除”,到勉励上海自贸区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对“改革”念兹在兹的强调,有着披坚执锐的勇气,有着攻坚克难的决心。

  改革之路从无坦途,触及灵魂深处、触碰利益格局,尤其需要法治护航。反腐败立法列入今年加强重点领域立法范围,从严治党进入法治轨道,将更加规范化、程序化、常态化;立法法15年来首次大修,升级法治中国的“立法引擎”,将催生圆融无碍、质量更高的法治体系……在法治轨道上,中国这辆奔驰的列车才能保持正确方向,行稳致远。

  驾驭繁难复杂的改革,破解盘根错节的难题,引领更高质量的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个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呼唤一支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团、江西团、广西团和吉林团审议时,都重点强调作风建设问题,分量之重、言辞之厉,既是治党决心的再次宣示,又何尝不是对8600多万党员的殷切期望?

  两会即将落下帷幕,一个新的征程就已开始。“四个全面”的落地生根,伟大梦想的开花结果,需要每个人胼手胝足的努力:向着目标坚定迈进,任何艰难险阻都会为之让路。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擘画伟大梦想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