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商务部长:2016年中国将主办二十国集团会议

2015-03-20 08:4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网3月19日电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3月19日下午,中国与经合组织合作20周年研讨会在京举行。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表示,2016年中国将主办二十国集团会议,这是继APEC之后中国深度参与全球治理的又一重要机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研讨会并作主旨讲话。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出席并发言。

  高虎城表示,自1995年中国与经合组织正式建立对话合作关系以来,中方30多个部门与经合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合作,分享研究成果及工作经验。双方的合作不仅对促进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有益作用,也推动了中国发展经验借助经合组织平台向世界传播。2014年,商务部与经合组织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这是双方合作20年来首次签署的综合性框架文件,既是20年合作的结晶,也是合作的新起点。

  高虎城指出,2016年中国将主办二十国集团会议,这是继APEC之后中国深度参与全球治理的又一重要机遇。我们愿与包括经合组织在内的国际组织和世界各国一道,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高虎城强调,当前中国正在加快推动改革开放、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这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化同世界各国及重要国际组织的合作。作为国际上重要的经济和社会政策研究机构,经合组织的研究成果对中国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为此,高虎城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统筹规划合作“大棋局”,规划好合作优先领域。二是推动合作进入“快车道”,以联合制定并实施2015/16年度合作计划为途径,加快双方合作的有序开展。三是开辟创新合作“新领域”,探讨在21世纪经贸新议题、全球价值链、气候变化、科技创新和绿色增长等前沿领域开展政策对话,并加强双方在二十国集团框架下的合作。

  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在发言中表示,经合组织与中国20年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这对进一步加强并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应对和化解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至关重要。希望今后双方在共同制定并实施2015/16行动计划过程中加强各领域合作。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易纲等出席研讨会高层对话并发言。中方参与经合组织合作的主要部门代表和经合组织成员国驻华使馆官员约140人参加了研讨会。

  会前,高虎城会见了古里亚一行。

  (原标题:商务部长:2016年中国将主办二十国集团会议)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