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鄂尔多斯"文明餐桌行动"三年综述:倡节俭传承中华美德

2015-03-20 16:48:00 来源:鄂尔多斯文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2年以来,鄂尔多斯市将“文明餐桌行动”作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抓手和推动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向纵深开展的重点内容,全面落实工作部署安排,广泛开展媒体宣传,依托企事业单位食堂和餐饮服务企业平台,树立文明用餐理念,转变餐饮消费观念,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长效管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三年倡导 转理念夯基础 促进习惯思维养成

  思想是行动的源头,要改变餐桌不文明行为,必须从提高思想认识水平抓起。通过整合利用传统渠道和新型媒介,大力开展文明用餐理念宣传培育,鄂尔多斯全市上下已经形成人人知晓、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节约用餐正成为一种新的思维方式,牵引着人们的日常用餐习惯。截至目前,鄂尔多斯市累计在各类报纸发布信息432篇次,电视、电台发布信息374条,发布微博1216条,微信588条,短信4万余条;张贴海报45349幅,发放温馨提示卡109641张;组织服务员培训394次,共培训8万余人次;深入各社区开展活动86次,2万余群众参与活动。

  三年实践 广参与抓带动 转变生活消费方式

  “俭以养德”需要人人行动、人人参与,为唤醒群众的行动意识,转变群众的用餐习惯,将节约理念融入日常行为,文明餐桌行动全面铺开各类实践活动。活动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食堂和星级酒店为切入点,以党员干部为行动落实“先锋队”,以各级各类学校为源头抓手,逐步将文明餐桌行动向其他餐饮服务企业延伸,努力实现全社会、全行业共同参与。截止目前,全市共14286家餐饮店、1155家食堂参与文明餐桌行动,参与率达到90.1%,城市核心区达到97.5%。大中小学校作为“文明用餐”教育普及的主要阵地,将“文明餐桌行动”融入学校教育的具体环节,通过组织开展“国旗下讲话”、“文明小餐桌”评比、“小手拉大手”等文明餐桌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从小养成节约用餐良好习惯,弘扬节俭节约传统美德。

  为了充分发挥餐饮服务单位的主体作用,进一步落实模范引路带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模式,鄂尔多斯市文明办会同市食药监局联合制定发布了《全市文明餐桌示范店和示范食堂推荐评选办法》,根据《办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评比表彰活动。《办法》列出了4大项24小项评选标准,对餐饮服务单位经营资质、规范管理、环境卫生、服务水平等都作出了细化要求。《评选办法》中还制定了相应的激励措施:入选示范单位将得到在市级媒体进行宣传展示的机会,同时“文明餐桌行动”的开展情况将作为餐饮企业等级评定、评先树优的重要参考。截至目前,鄂尔多斯市共评选出文明餐桌示范店290家,文明餐桌示范食堂35家。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鑫牛大酒店作为文明餐桌示范店之一,自“文明餐桌行动”开展以来先后推出自助餐“一人一盘一碗”、雅间包间分餐制、宴会酒席二次回收、职工餐按份分餐等多项举措,把节俭节约融入酒店经营理念,在酒店上下营造节约用餐的良好氛围。云南鲁甸地震发生后,酒店还组织服务员观看赈灾系列报道,让服务人员用心体会粮食的弥足珍贵,进而在日常工作和消费引导中践行节俭节约。针对此类优秀示范单位,鄂尔多斯市文明办、餐饮协会组织开展多次观摩学习,积极传播各店的先进经验,树立餐饮业自己的“标杆”,带动行业水平提升。

  三年深化 建机制促长效 推进常态化建设

  文明餐桌建设,既要靠道德层面的自觉与自律,也要靠硬性制度的规范与约束。为实现餐桌浪费制度化管理,让饭菜供应方和消费方行为规范“有据可依”,2013年7月31日,鄂尔多斯市文明办、市法制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召开了《鄂尔多斯市餐饮服务单位剩饭剩菜行为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会,并于8月1日,正式印发《鄂尔多斯市餐饮服务单位剩饭剩菜不良行为暂行管理办法》。《管理办法》对在营业场所显著位置和餐桌上设不剩饭不剩菜的温馨提示,服务员引导就餐者适度点餐、吃不完打包等做出了具体规定。《管理办法》同时规定,因为餐饮经营者未及时给予消费者点菜指引和提醒,导致大量剩菜剩饭,造成浪费的,餐饮单位可能受到告诫、约谈、限期整改或参加文明餐桌知识培训班学习等惩戒,大量浪费粮食而被“特赦”的情况将成为历史。

  活动开展以来,为强化餐饮行业管理,全市统筹调动食品药品监督局、教育局、旅游局、商务局等执法部门,对餐饮服务单位的卫生环境、证照办理情况、文明餐桌提示牌、打包餐盒提供情况、消防设施等内容进行联合检查。累计出动联合执法检查1571次,查处违法违规案件3384例,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4755份,取缔无证经营711户,没收销毁不合格食品787公斤,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2014年,鄂尔多斯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在B级以上企业达到2620家,总数较2012年上升20%,全市B级以上餐饮服务企业占比达到22.5%,进一步提升和改善了群众的就餐环境。

  在保障基础用餐条件的同时,要不断推进文明餐桌建设的制度化和常态化。为激励当选示范店保持水准,不懈进取,“文明餐桌示范店(食堂)”创建活动中明确要对示范店(食堂)实行动态管理,也就是说,当选示范店并非“一劳永逸”,仍需接受长期考核。市、旗区每年组织复查,示范单位如发生违法违规失信行为,或者群众投诉数量过多,经核实后,将撤销其荣誉称号,空缺通过重新评选替补,并通过新闻媒体进行公布。

  “文明餐桌”监督检查也进一步走向规范,鄂尔多斯市文明办联合教育、旅游、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构建了暗访抽查和季度督查的双重监督体系。三年来,组织各级志愿者、人大代表对鄂尔多斯市餐桌浪费行为进行劝导暗访,及时高效的向各监管部门反映了鄂尔多斯市餐饮行业的真实情况,极大地促进了鄂尔多斯市餐饮行业自律、自治水平。

  下一步,鄂尔多斯市将按照中宣部和国家发改委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的要求,继续深化文明餐桌行动,保持活动力度不减,重点开展“曝光泔水缸”行动,组织各级记者重点暗访机关、学校食堂和饭店等餐饮企业的泔水缸;倡导人人都做监督员,“随手拍”食堂和餐饮企业泔水缸废弃食物;加大对严重浪费行为的曝光力度,形成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奢侈浮华的强大舆论,让餐桌不文明现象无处藏身。(鄂尔多斯市文明办 温胜男)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