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反腐风暴刮至央企或为改革清障 不足一月6名高管被查

2015-03-27 11:23: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围绕着央企反腐的风暴还在继续。权威人士日前对《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今年首轮对26家央企开展的专项巡视,目前13个巡视组已经分别入驻央企,并在两会期间对央企管理层逐一进行了约谈,巡视活动将在5月中旬结束。

  春节前,中央宣布今年将完成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金融企业巡视全覆盖,2015年第一轮巡视春节后将开始。其中,将对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等26家央企展开专项巡视。

  上述人士说,相比较前几轮巡视,本轮正在进行的巡视中,把重点放在“为国企改革清障”上,特别是着力查找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资本运作和工程项目等方面反映突出的具体事项,以及国有企业“三重一大”方面违纪违规和权力腐败问题。“巡视组除了找问题,还要对那些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深入剖析,并且为后续国企改革提供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倒逼改革。”上述人士说。

  随着本轮巡视工作的不断推进,央企腐败已经面临清场。据初步统计,自新一轮专项巡视以来,26家被巡视央企中,4家单位有6名领导干部被查处,包括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廖永远、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塔里木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安文华、总会计师贾东、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科芯集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正璠、国家电网公司山西省电力公司总经理黄强等。

  “前几轮专项巡视,我们对国有企业问题有了初步的规律性认识。在本轮巡视中要深入摸底了解,必须让腐败分子付出沉重代价。”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中央纪委副书记张军表示。

  记者了解到,在2013年和2014年中央巡视组进行的五轮巡视中,每轮都安排了对央企的巡视,仅2014年就有14名央企高管落马。反腐高压之下,2014年全国有超过70名国企高管落马。但这仍只是揭开了冰山一角,关联交易、利益输送链条层出不穷,触目惊心,部分央企领导人员背靠企业这棵“大树”,通过子女、亲属或其他关系人大行关联交易,“靠山吃山”、“靠船吃船”,只要手里有权力、有资源,都可以通过花样百出的关联交易方式,实现利益输送,国企领导人员手中掌握的权力、平台、资源,都能成为谋取私利的工具,手段也更为隐蔽。

  此前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的一份专项巡视通报显示,有央企领导在采购、并购环节内外勾结、权钱交易,甚至发生权色交易;而在内部管理上,带病提拔等问题多发,触目惊心,以中国联通为例,作为我国三大电信运营商之一,中国联通每年仅在3G业务上的投入就在千亿元左右,大量的基建采购额成为一些“硕鼠”的目标,领导和关键岗位人员利用职权与承包商、供应商内外勾结,搞权钱、权色交易;纵容支持亲属、老乡或其他关系人在自己管辖范围内承揽项目或开办关联企业谋利;在子女出国留学、就业等方面接受供应商利益输送等问题非常普遍。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周放生此前表示,国企高管腐败100万元,平均要输送1亿元的交易额,背后存在的安全、环保、质量问题,将给社会、国家带来难以估量的损失。

  “随着国有企业改革进入重要的实施年,央企面临的反腐形势也将更加严峻。”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会大量涉及国有资产重组、退出和调整等,已经出现一部分人想把混合所有制变为少数人致富工具的苗头。而产权流动机制不健全、不透明和监管存在漏洞等问题,也让正在推进的国企改革出现越来越多的“灰色地带”。国家目前对央企进行的强力反腐,实际上就是从根本上给国企改革清障,试图把权利寻租、效率低下、国资流失等问题真正解决。(杨烨)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反腐风暴改革高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