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人民日报谈中美废奴比较:不同的时代一样的伟绩

2015-03-28 11:39: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959年西藏地方上层为维护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永远不变而发动武装叛乱。3月28日,国务院宣布解散原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委会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职权。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自治区筹委会领导西藏各族百姓,迅速平息叛乱,实行民主改革,推翻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废除了封建等级制度和人身依附关系,百万农奴和奴隶获得解放。半个世纪后的2009年1月19日,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决议,决定每年3月28日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这是个永远值得铭记和庆祝的日子,在这一天百万翻身农奴和各界群众欢庆新生,铭记历史,畅想美好未来。

  1959年的民主改革不仅是西藏地方一次划时代的社会变革,极大地推进了生产力的解放和社会的公平正义。而且与国际社会数百年来的废除奴隶制、农奴制的伟大运动一样,翻开了人类文明进步、人权事业发展的崭新一页。西藏地方由此实现了从黑暗走向光明、从专制走向民主的根本转变。

  中国西藏地方废除封建农奴制与美国的废奴运动相比,有多方面的差异:一个出现在19世纪中叶,一个发生在20世纪中叶,时间上有近一个世纪的差异;一个是全国性的废奴运动并引发全面内战,一个是在国家局部地区废除封建农奴制而平息叛乱,规模上有大小的不同;一个是由新兴的资产阶级领导的,一个则是由无产阶级领导的,主导者有别而目标不尽相同。但是,标志着人类文明进步的中美废奴运动也有不少相同和相似之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第一,发生在中国西藏地方的废奴和美国的废奴均以暴力方式加以解决,说明蓄奴与废奴是一场激烈的阶级斗争和难以调和的根本性利益冲突。19世纪上半叶的美国,随着国际市场棉花需求量的猛增,南部种植园奴隶制大肆扩张,不断加大奴隶贸易并在新拓展的地区实行奴隶制度,正好与北部工业资本主义的发展产生严重冲突,矛盾无法调和而走向全面战争。20世纪中叶的中国,虽然中央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之间通过协商签订了《十七条协议》,允诺“对于西藏的现行政治制度,中央不予变更。达赖喇嘛的固有地位及职权,中央亦不予变更。各级官员照常供职。”但是,他们希望这一切永远不变,为了反对即将进行的民主改革,他们不惜诉诸武力、发动叛乱。

  第二,无论是在中国西藏地方,还是在美国,违背历史潮流的农奴制、奴隶制都危害着国家的统一与团结。美国独立后,南方诸州种植园主实行奴隶制,而北方资产阶级、劳动群众要求废除黑人奴隶制。当1860年主张废除奴隶制的林肯当选总统时,南方奴隶主便发动叛乱,蓄奴的南方各州纷纷独立。内战初期,林肯总统只把恢复南北统一作为目标,担心因触动奴隶制度而将一些蓄奴州推向南方一边,导致北方在军事上连遭失败。事实证明,只有废除奴隶制,让黑奴获得自由,才能赢得战争,维护国家的团结统一。在中国西藏地方,由于近代以来外国势力插手制造“西藏独立”,一些上层封建农奴主势力接受蛊惑利诱,一直策动分裂阴谋。1959年发生的武装叛乱,其目的不仅要维持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永远不变,也试图分裂国家。因此,平息叛乱既在于实行民主改革,也在于维护国家的统一团结。

  第三,走向腐朽没落的奴隶制、农奴制都严重阻碍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美国通过南北战争消灭了奴隶制,为资本主义迅速发展扫清了道路。《宅地法》的实施,解决了农民的土地问题,加速了西部的开发,为美国一跃而成为世界上最先进的资本主义大国奠定了基础。民主改革不仅实现了西藏社会制度的巨大跨越,建立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实行人民当家作主,还让获得土地和牲畜的昔日农奴迸发出巨大的创造活力,深刻影响到藏族及各民族的发展命运。

  第四,残酷和非人性的奴隶制、农奴制都严重侵害着人民的基本人权。美国黑奴的悲惨生活,在1852年出版的斯托夫人所著《汤姆叔叔的小屋》一书中有较为详尽的描述和揭露。被解放后的黑人尽管仍受到多方面的歧视和剥削,但在政治上取得公民权和选举权,从奴隶的枷锁下解放出来。同样,民主改革前西藏地方农奴和奴隶的非人遭遇,也在中外档案和著述中留下大量记载,例如,英国人彼得·霍普柯克在《闯入世界屋脊的人》中说道:在旧西藏“切断手足,包括挖眼都是惩罚各种罪犯所采用的方式。……虽然很少执行死刑(佛教禁止杀生),但是把犯人推下山崖或把犯人缝进口袋扔进河里则是屡见不鲜的。另一种惩罚只能由达赖喇嘛来执行,那就是宣布一个人的灵魂不能再生。”而在民主改革以后,翻身的百万农奴成为国家和地方的主人,拥有土地和财产,享受充分自由和平等权利,享受前所未有的地位和尊严。

  第五,中国和美国废除农奴制、奴隶制都顺应了人类历史发展潮流,改变了社会的发展轨迹,带来了文明和进步。奴隶制和农奴制是人类历史上一种最为残酷和灭绝人性的社会制度,而作为这一制度受益者的奴隶主和农奴主,期望把自己的享受建立在对奴隶和农奴的极端压榨和掠夺之上,为了维护这一制度他们不惜铤而走险、诉诸武力,美国南方的庄园奴隶主是这样,中国西藏地方的封建农奴主也是这样。但是,他们都不能阻挡历史发展的滚滚潮流,都以最终的覆灭而告终。

  2015年2月2日是美国废除奴隶制150周年纪念日,借此纪念林肯总统签署宪法废除奴隶制。2015年3月28日,西藏也将迎来第七个“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用以纪念56年前那个难忘的时刻。半个世纪以来西藏现代化发展的辉煌成就,已经摧毁了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度赖以存在的基础,但是历史不能忘记。

  对比中美废奴运动,人们可以真切地感受到:1959年的3月28日对于中国西藏地方的百万农奴来说,就像1865年2月2日对美国黑人一样,同样是一座高耸的丰碑,上面镌刻着人类文明进步和人权发展史上一项不朽的业绩。张 云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