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梦娃”打开培育核心价值观一扇窗

2015-04-02 13:42:00 来源:绍兴文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弘扬传统文化、传播核心价值观,中宣部宣教局和中国网络电视台专门创作推出“梦娃”系列公益广告。记者3月31日从中国网络电视台获悉,目前全国1000余家电视台已下载了“梦娃”动画视频,中央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相关专题累计点击率已超过4226万。(4月1日中国文明网)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党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在承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的基础上,凝聚全党全社会的广泛价值共识之后而作出的新的重要论断;它是新的历史时期凝聚中华民族强大合力的精神源泉和重要支撑。其中,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基本内容的24字核心价值观,更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凝练和最新概括。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下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

  要想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们生产生活和精神世界,成为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不竭动力,当前首要任务必须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而宣传教育最有效的方式和手段就是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传播主渠道作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上传播阵地。

  毋庸置疑,中宣部宣教局和中国网络电视台专门创作推出“梦娃”系列公益广告,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作出的大胆而积极有益的尝试。与以往组织学习、出版读本、张贴海报等传统宣传教育方式不同的是,“梦娃”系列公益广告不仅在创作构思上进行了改革创新,而且还在宣传形式上进行了大胆突破。

  首先是广告创作构思巧妙,吸引眼球。“梦娃”系列公益广告一改传统公益广告正统、呆板的创作思维,大胆采用天津泥人张作品“梦娃”形象为创作蓝本,从“国是家、善作魂、勤为本、俭养德、诚立身、孝当先、和为贵”等七个方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生动解读。“梦娃”形象萌动可爱,唤醒童心,老幼皆宜;“梦娃”主题以童谣形式演唱,童音稚嫩、清脆圆润,朗朗上口,强烈地吸引着观众的眼球,深受大家所喜爱。

  其次是广告宣传方式创新,多媒融合。为确保公益广告播放不搞形式,不走过场,“梦娃”公益广告打破以电视为主宣传阵地的传统宣传模式,采取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相融合、立体多维的宣传模式,通过手机、电脑、电视、广播等多终端载体广泛传播,从而确保广大受众在潜移默化中牢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达到了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强烈反响。

  如果说传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方式是“一扇门”,那么“梦娃”公益广告则是另一扇窗,它开启和探索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的有效途径,真正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特约评论员 徐友才)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