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还记得母校的校训吗

2015-04-04 15:00:00 来源:半月谈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校训,既应体现学校的办学理念和治校方针,也应是教风、学风、校风的集中体现。然而不少人寒窗苦读数载,却没有记住母校的校训。究其原因,普遍存在的校训同质化、标语化倾向难辞其咎。设立校训要走心,践行校训要诚心,要让校训真正成为全体师生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和规范,成为学校之魂。(策划:苏娅) 

  

 

  资料图:清华大学校训 

  学生论坛 

  校训对我的影响

  重庆工商大学 张莹

  “厚德博学,求是创新”,是高中母校的校训。“厚德”语出《周易·坤卦》:“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博学”语出《论语·雍也》:“君子博学于文,约之以礼。”“求是”语出《汉书·河间献王传》:“修学好古,实事求是。”“创新”语出《尚书》:“日日新,苟日新。”虽然毕业好久,但校训我一直深记。

  记得高中有一次语文考试,其中一道题就是要求默写校训,当时不会。过后一查,感觉耳目一新,很有意思,从那以后就再也没有忘记过。虽然这都是几年前的事情了,可每当和高中同学谈起校训,就会想起当初的默写题。学校通过这种方法,无非就是想让我们记住校训,并用它来指导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如今临近大学毕业,就业、结婚生子就摆在眼前。有一次和室友闲聊,以后给自己的孩子取什么名字,我当时不假思索地说:“男孩子取名‘博瀚’,女孩子取名‘博雅’。我希望孩子成为博学之士,男孩子有一个宽广的胸怀,像浩瀚的宇宙一样,女孩子长成一个有魅力优雅的女人。”这就是母校校训对我的影响。

  校训都是引导学生积极向上的。我国学校众多,每个学校都有校训,再者为了方便学生记忆,都要用简短的语汇表达,因此同质化也许是难免的。但校训具有专属性,只面对本校师生,因此没必要过多关注别校的校训。虽然校训同质化、标语化明显,但我认为无伤大雅,只要能入耳入心,鼓励学生进步,促使他们优秀,这就可以了。

  创新理念表达方式

  江西 汪芳

  我们学校的校训是:崇德尚学,陶冶成器。因为学校是我国唯一的一所陶瓷高等学校,校训与学校特色办学理念很契合,所以赢得了不少称赞。可能自己不是一名好学生,对于这种有特色的校训都很难记住,更不用说有些学校那种从书上摘来的经典句子了。现在很多学校有自己的校歌,其实这种方式还是不错的,毕竟一首歌更容易让人记忆深刻些,而且歌曲唱出来也更有气势。我特别羡慕有些学校有校歌,觉得从学生自己的嘴里唱出来是件顶自豪的事。所以,或许校训也可以试试创新,用不同的方式表达理念。

  不应标语化、同质化

  吉林建筑大学 车艳淼

  我在吉林建筑大学读大一,我们学校的校训是:“不管遇到什么障碍,我都要朝着我的目标前进。”这是一个很朴实的校训,没有什么华丽的辞藻,但确实让我们牢记在心。

  我特意在网上搜索了中国各所大学的校训,发现它们基本上都是“四词八字”口号式的,读起来甚是朗朗上口,而且不少大学的校训基本一致,关键词就是几个:品德,团结,创新,勤奋。

  校训,《辞海》的解释是:“学校为训育之便利,选若干德育条目制成匾额,悬见于校中公见之地,是为校训。其目的在于使个人随时注意而实践之。”现在校训越来越同质化、标语化,很难让人产生共鸣,失去了激励、勉劝师生的作用。不少学生在学校数年,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学校的校训是什么。这样的校训,大概只能说聊胜于无吧。

  过来人语 

  我的那些校训

  山西朔州市应县二中 于立胜

  几十年来,校训一直陪伴着我。

  记得小学时的校训是“团结、紧张、严肃、活泼”。从入学到毕业,我没有和一个同学打过架、吵过嘴。我们一起到校,一起学习,一起活动,同时放学。我们一至四年级在一个大教室的两条炕上学习,一、三年级学生坐东边的一条炕,二、四年级的学生坐西边的一条炕。农村学校虽是复式教学,但相互影响也不太大。同学们大多比较努力,听老师的话,多数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体育课上,我们全班一起玩丢手绢之类的游戏。下学后,相对就有些封建,男女像不认识一般。我们男生在一块玩“跑马城”“老鹰抓小鸡”“点羊窝”“弹杏核”“弹珠珠”“遛钱儿”等;女生在一块玩“踢毽子”“抓籽儿”“跳皮筋”“跳房子”,人多了也玩“老鹰抓小鸡”。大家玩得很快乐、很开心,一直玩到天黑,大人吆喝吃饭,才恋恋不舍地走开。临回还丢下一句:“各回各家,各寻各妈,明天再耍得一搭(一块的意思)。”

  升入中学,校训变成了:“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尽管在学校学到了不少知识,但因赶上“知识分子到农村去”的社会大潮,我们毕业后背上行囊,毫无怨言地愉快返乡,到“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去了。

  恢复高考制度,我有幸考入了师范学校。此刻,校训又变成“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和“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了。从此,我坚定了决心,终身奉献于教育事业。现在,我已在教育战线工作了36年,恪尽职守,爱岗敬业,任劳任怨。

  参加工作后,我校的校训是:“不求个个升学,但愿人人成才。”我个人认为这既切合本校实际,又对学生有鼓励作用。因为我校招的是“二类苗”,想多考也不合实情,但又不能不迎合应试教育。家长“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的心情我们理解,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人人成为有用之才是完全可以期待的。

  校训是办学理念的体现,也是社会发展的写照,它激励我们进步,陪伴我们成长成熟。

  老师观点 

  校训变了

  江苏省常州市 周二中

  我是1995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的。记得刚入学时,学校发的笔记本、校徽、衬衫、被单等上面都印有“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字样,后来我才知道,那是校训。

  之前不知道什么叫校训,初高中阶段学校也没有校训,那时候,我们唯一的目标就是考上大学,离开农村,这是十分现实的追求。到了大学,看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校训,我一下子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那就是今后要当好一个人民教师。为此,必须从现在开始,做一个品学兼优的人,这样将来才能无愧于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称号。

  我还未毕业时,学校已经开设了不少非师范类专业,如新闻、市场营销等,也就是说学校虽然名称上还是师范大学,但其实是逐渐向综合性大学发展了。

  毕业后十年再回母校,我发现校训变成了“厚德、重教、博学、笃行”,字数虽然没变,但校训的外延扩大了,内容更加丰富了,兼顾了师范类与非师范类专业的学生。比较这两个校训,不难发现,前者的指向性更强,强调知识和品德之于教育的重要性,符合师范院校的特征。后者则从品德、教育、学识、行动四个方面来引导学生,是对各专业学生的普遍要求,符合学校目前的实际情况。

  所以,校训总是与学校定位和发展状况相适应的。母校在发展壮大,我为之感到骄傲。

  校训不应频繁改变

  湖北省枝江市安福寺中学 张家海

  在许多学校,师生只知道教学大楼的显眼位置,有“四个词八个字”长年累月地挂在那里,至于那是不是校训,不得而知。如果一所学校连自己的师生都不能准确说出校训,那这所学校的校训就没有存在的意义。

  一些学校的校训没有连续性。几乎换一任校长,校训就要变一次。张校长的“勇敢奋进务实创新”,李校长来了立刻改成“以家为校,以校为家”。这些校训不是学校人文精神的高度凝练,也不是多年形成的文化积淀,自然无法对教师和学生起到教育和引领的作用,只是用来装点门面,或是成了少数领导撰写文章、表功论绩的“花边”。

  校训一定要真正提炼出学校自身的精髓,而不能仅凭校领导拍一下脑袋就出炉了。拍脑袋的校训注定没人记得住。

  旁观者言 

  校训为何雷同

  安徽省芜湖县第二中学 范德洲

  一项针对国内256所大学的调查显示,有100多所学校的校训是“四词八字”的口号式,还有一些大学校训完全相同,高校校训同质化、标语化现象严重。

  校训,尤其是大学的校训,理应体现一所大学的精神和品格,比如东南大学的校训“止于至善”,即出自“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民国时期的一些老大学的校训,也很受世人的推崇,因为可以体现大学的厚重积淀,如西南联合大学的“刚毅坚卓”。今天的校训为什么会出现雷同的现象?这主要是因为许多高校根本没有把校训放在心中,而是将其视为摆设,加上跟风思想严重,出现你“创新”他“创新”我也“创新”的校训,也就不足为怪了。

  社会如此关注高校的校训,是因为尽管从表面看校训只是几个字,却折射出我们的高校有没有灵魂,育人态度如何,在多大程度上着力于学术研究。如果真是把校训当做高校的灵魂,那么高校就必须好好思考,认真总结,真正践行。但事实上,今天许多高校已经难以静下心来了。于是,对于校训,都是一副走过场的态度。

  伴随着校园硬件设施的改善,总能看到不少学校用玄妙的文字、高档的材料、醒目的字体,在校园显著位置设置名为校训的标牌。然而,与教师们谈及此牌,或不知内容,或不解其意,能作深入阐释者更加寥寥。这种校训,何“训”之有?

  ——江苏省东台市 周国华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