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清明小长假各地迎来出行高峰 各地景区秩序井然

2015-04-05 08:1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是清明假期的第一天,也是高速免费通行首日,各地迎来出行和祭扫高峰,全国多条高速出现拥堵、热门方向的火车票十分吃紧,铁路加开列车应对客流压力。

  早上8点半左右,河北境内大广高速出京方向就迎来了客流高峰;监测显示,五分钟断面流量达到390台次!属于高位运行状态。河北高速交警指挥中心执勤的交警王伊介绍,不仅大广高速,环京高速出现普遍的车流量增大:

  王伊:上午九点半,环京的大广、京沪、京哈、京港澳等高速出京方向车流量持续高涨。车流量比较大的主要集中在京沪高速的出京方向。

  从昨天下午开始,广东全省境内各大高速公路都陆续迎来了车流高峰,特别是从珠三角地区去往粤东、粤西的高速公路,多处路段出现拥堵。

 

  今天,长江流域淫雨霏霏,虽然天公不作美,但并没有影响人们出行的脚步。南京小红山客运站由于网络订票人数众多,在几十个自助取票点前,乘客排出三十多米。为此,车站今天采取了限时三十分钟进站的措施。

  工作人员:没想到,今天特别长。

  车站工作人员陈炯预计,假期的第一天客流将接近五万人次,部分长途班车的发车地点进行了调整,她提醒旅客提前核对好相关信息。

  陈炯:买好票后,请大家一定要核对一下,以免耽误自己的出行。

  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值班长郑宗杰:4日重点监测的京沪等10条主要高速公路(0-12时)交通流量环比上升14%。截至15时,全国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及各大中城市出入口收费站通行状况良好,未出现大范围严重拥堵现象。

  铁路方面,中国铁路总公司预计,从3号到6号,全国铁路将发送旅客3930万人次,同比增长13.8%,发送旅客将达到1060万人次。客流重点集中在北京、长三角及珠三角地区。

  4月5号也就是明天10点39分将迎来清明节气,长江中下游地区将出现的强降雨天气和北方地区的降温大风天气会对出行带来影响:

  中央气象台首席分析师孙军介绍:5日南方降水主要是集中在长江中下游地区,会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甚至会出现暴雨。

  孙军:像江西北部、湖北的东南部、安徽南部,这些地区会有暴雨。另外,在江西的中部偏北,安徽南部、浙江、江苏南部、上海一带还会出现短时的强降水,或者伴有短时雷雨大风、冰雹等短时的强对流天气。6日在长江中下游地区还会出现较强降雨,降雨区域和5日差不多,还是比较强,会有大到暴雨,局部不排除出现100毫米以上的大暴雨。

  孙军说,5日开始,一股新的冷空气,会自北向南影响我国北方大部地区,并带来明显的大风降温天气,一些地方甚至会出现较大降雪。

  今天各旅游景点也是人头攒动。虽然前不久,南京夫子庙景区刚刚由于厕所建设管理不到位、垃圾清理不及时等原因受到国家旅游局的警告,今天(4号),夫子庙景区还是迎来了整改后的首个客流高峰。

  记者看到,与整改前相比,景区的变化非常明显:原先沿街店铺的大肆叫卖已经消失无踪,路面也格外的整洁、干净;这些变化博得了游客的一致好评。

  游客:坏境还可以,你看这地面,树叶啊,白色垃圾都没有,基础设施还是挺不错的。

  不过,厕所数量少、停车难、引导标识不完善等问题依然存在。

  游客:厕所太少,有时候上厕所要找好长时间。

  游客:你看我们现在这个位置,你看周围就没有一些明确的指示方向,往下有什么旅游景区都没有指出来。

  对此,秦淮区旅游局副局长汤昊回应,力争一个月之内全部整改到位。

  汤昊:今后我们还将对旅游厕所进行改造,新建,还有动员景区商家、店家免费开放内部厕所,增加厕位数量;导览导视系统方面,我们将立即组织对灯会期间以公共安全宣传为主的标志标牌进行恢复,同时在东西牌坊主要的入口处增设导游的全景图。

  由于从4月1号起,旅游景区人数超80%将限流,达到最大承载量停止售票。这一新规实行后,清明小长假成为首个考验期。记者从全国各大景区了解到,各景区目前还没有达到最高接待客流。景区秩序井然。

  河南少林景区游客最大承载量为6万人,截至上午十点,景区接待游客3500多人,景区负责人表示,游客数量正在持续攀升,景区会严格遵守新规,在游客数量达到景区承载量的80%时,景区外关键路口将分流。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