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天空上演月全食 未来3年可见2次“红月亮”

2015-04-05 08:26:00 来源:北方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4日20时06分在辽宁盘锦拍摄的“”。当日是清明假期第一天,月全食现身天宇。据介绍,月全食很具观赏性,从地球上看去,月亮呈现难得一见的古铜色,也就是平常所说的“红月亮”。

   

  4月4日20时18分在辽宁盘锦拍摄的“红月亮”。当日是清明假期第一天,月全食现身天宇。据介绍,月全食很具观赏性,从地球上看去,月亮呈现难得一见的古铜色,也就是平常所说的“红月亮”。

   

  这是4月4日晚20时27分在云南昆明拍摄的月全食“”阶段。当日,月全食天象亮相天际。天文资料显示,这次月食是本世纪持续时间最短的月全食,最精彩的全食阶段(食既到生光)仅有12分钟。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食”。4日是清明假期第一天,当晚中国迎来一次观赏效果非常好的月全食,公众有幸观测到一轮难得的“红月亮”。天文专家表示,未来3年内,中国公众还可欣赏到2次月全食。

  就本次月全食来说,初亏时刻为4日18时15分;食既时刻为19时54分;食甚时刻为20时0分;生光时刻为20时6分;复圆时刻为21时45分。其中,最精彩的全食阶段持续12分钟。如果天气晴好,公众只需凭借肉眼可以看到像鸭蛋红一样的“红月亮”。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长阎为国介绍说,通常在预报月食时,除了要预报它的初亏、食既、生光、复圆时刻外,还要预报它的食分。所谓食分是指食甚时月面被掩食的程度。月全食发生时食分一定大于等于1。食分越大,被掩盖的面积越大。此次月全食最大食分只有1.006,因此这是全食时间很短的一次月食。

  据了解,从全球的角度来看,月食天象几乎年年发生,但月全食却不是每年都有。而具体到某个特定的区域、特定的国家,能够看到月全食天象的几率就更小。

  阎为国表示,未来3年,也就是到2018年,中国公众还将有幸欣赏到2次月全食。这两次“红月亮”发生的时间分别是2018年1月31日和2018年7月28日。“其中,离我们最近的1月31日这次,初亏时刻为19时47分,复圆时刻为23时10分,全食阶段持续1个多小时。”

  阎为国强调说,月全食是自然界的一种现象,尽管很罕见,但也是正常天象,起因和后果都非常清楚明确,没有任何能量突发或转换的过程,也不牵扯任何自然灾害事故。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天空上演月全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