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豪华墓消费调查:有官员违规修墓不敢刻名字

2015-04-06 17:46: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福建一座占地约1亩,耗资100多万元的豪华墓。(新华社发)

福建一座占地约1亩,耗资100多万元的豪华墓。(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4月6日电(“新华视点”记者翟永冠、刘怀丕、王珏玢)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规定,要节约殡葬用地,革除丧葬陋俗;严格限制公墓墓穴占地面积。民政部关于贯彻执行《殡葬管理条例》中几个具体问题的解释则规定,埋葬骨灰的单人、双人合葬墓占地面积不得超过1平方米。数次全国殡葬工作会议明确要求,不得销售超面积、豪华墓位,各省区市也先后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

  “新华视点”记者在多地调查却发现,超面积的墓地并不少见,花费数百万元的“豪华墓”也颇为常见。有一些“豪华墓”是有钱人为了追求所谓的风水或者单纯“斗富”;有一些是党员干部违规修建“豪华墓”,有的存在受贿或贪污公款问题。

  “高端产品”占地十多平方米

  山西一家名为寿仙施孝园的经营性公墓,其官方网站介绍,该公墓总投资5.8亿元,位于山西省某国家森林公园内,园区及周边景区占地近万亩,目标是打造山西顶尖全国一流的生态陵园。据负责销售的冯总监介绍,公墓里的一块普通墓地要两三万元,根据地理位置、风水讲究、设计理念等不同,好墓地的价格没法说。

  一位杜姓工作人员带记者参观,并介绍了三种已建成的“高端产品”,分别是占地14.5平方米价格36万元的“庭院式墓地”、占地至少13平方米价格约50万元的“单层凉亭式墓地”,以及占地面积约20平方米价格约60万元的“双层凉亭式墓地”。

  记者看到,“庭院式墓地”由松柏围出一片空地,墓碑坐落于后,形似一个庭院,有的松柏外还建有护栏,门口位置放有大型石雕。“单层凉亭式墓地”分为晚霞红和青灰两类石材,亭子旁栽有柳树。“二层凉亭式墓地”两层建筑高约5米,6根石质亭柱上盘龙雕刻做工精细。

  天津北部山区的元宝山庄陵园,工作人员介绍,墓地每平方米最便宜的价格是48800元,并且不管国家怎么规定,“想买几平方米都可以,全算下来一块墓地花费上百万元也是有的。”

  在天津市津南区的天津寝园公墓,销售人员介绍,有风水比较好的区域,门槛价格是35万元起,占地3.6平方米。“有的人想要墓地豪华一些,可以买两块。再加上墓碑、雕像等,花费小一百万元。”

  记者4月1日在位于南京市溧水区的美人山公墓看到,目前墓园内有两处超大墓,占地总面积超过260平方米,购买时售价超过80万元。

  三类人群消费“豪华墓”

  豪华墓地谁在消费?据记者调查,一些“土豪”为了“风水好”或者“斗富”不惜重金修建豪华墓地,一些党员干部违规修建“豪华墓”,甚至有贪腐行为。

  --老百姓建造豪华墓现象逐渐抬头。浙江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民俗学会常务理事陈华文长期进行殡葬方面的研究,他告诉记者,近年来在基层调研发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建造豪华墓的现象逐渐抬头,并且有扩大的趋势。

  在东南沿海等经济发达地区,建“豪华墓”攀比之风颇为盛行。一些墓地毁山建林兴建,雕栏玉砌,墓前石雕、配对石狮、雕花石柱等皆是标配,动辄占地数百平方米甚至数亩,花费几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

  --“土豪”为求“风水好”。在寿仙施孝园公墓,销售人员说他们这里坐北朝南,青山环绕,风水很好,很多有钱人愿意过来买,客户覆盖太原、阳泉、榆次、孝义和忻州等地。“他们图什么?越有钱的人越讲究风水。”销售人员说。

  --党员干部违规修墓。在山西太原附近一家公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这里的高端客户从一开始就有官员,有些豪华墓墓碑上没刻名字,“‘当官的’怕让别人知道,名字都不刻了”。在带领记者参观时,工作人员指着一处价值36万元的“庭院式墓地”说,这个刚使用没多久,是山西省某厅级单位官员家的。

  更有甚者,一些官员的“豪华墓”是靠贪腐得来的。今年1月,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涉嫌受贿一案公开审理。检察机关指控,季建业曾以低于市场价50多万元的价格,购买某公墓墓穴用地,占地面积为150多平方米。2014年9月,广东农民林培强在广州中院受审,其与广东省揭阳市委原书记陈弘平联手,以“复垦耕地、加强生态环境整治和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为由,共同贪污350万元公款用于“造阴宅、求风水”。

  “豪华墓”为何管不好?

  《殡葬管理条例》已经出台近20年,各地也出台了相应的地方性法律法规和管理办法。以天津为例,在国家政策出台之后,天津也出台了《天津市殡葬管理条例》及相应的实施办法。但这么多年过去了,为何明显违反法律法规的“豪华墓”屡禁不止甚至愈演愈烈?

  --执法力量不足。天津市殡葬事业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豪华墓”多地“开花”,但殡葬管理部门行政执法力量不足,以有限的人手监督检查数量庞大的墓地经营主体,力不从心,甚至不排除一些地方“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墓地经营者和行政主管部门本就是“穿一条裤子”,更别说承担起监督查处的职责了。

  --相关规定不明确。目前,对于现有的“豪华墓”如何处理没有明确的规定,对修建“豪华墓”的个人和公墓管理方应怎样处罚也没有详细的规定。南京市溧水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4月1日表示,已经向美人山墓园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对两处超标大墓尽快整改。“毕竟墓穴不可能像违建,说拆就拆了,整改方案还需要和墓主家属进行沟通才能最后敲定。”

  如何清理整治“豪华墓”?陈华文建议,要严格执法,加强执法监督力度,在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的基础上,探索制度化监督体制建设。同时,对于违反规定的个人和公墓管理方,要有明确的处罚规定,让法律法规真正“长出牙齿”。天津市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张宝义则重点提出,中央对“豪华墓”明令禁止,对于党员干部违反规定的,要从严从重处理。“党员干部身份特殊,对社会的影响比较大,可以把对党员干部的殡葬事务列入申报事项,切实保证有关规定贯彻落实。”

  另外,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教授、北京市政协常委万建中说,建设“豪华墓”反映了一种丧葬习俗和文化,应该多做工作,逐步形成生态安葬、文明低碳祭扫的殡葬新风。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官员违规修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