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美国媒体拍纪录片关注中国 国新办推动

2015-04-06 18:22: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28日起,按照中国专业的对外文化传播机构五洲传播中心和全球首屈一指的纪录片播出机构探索频道的合作协议,双方在探索频道亚太电视网合作开办的中国主题栏目《神奇的中国》开张,双方合作的3集系列纪录片《运行中国》作为首播节目在栏目中播出。第一集“城市变迁”开头的场景是这样的——

  站在正在兴建的上海中心大厦楼顶的脚手架上——这并不容易,因为这座楼建成后,将离地632米——《运行中国》的主持人、建筑师丹尼·福斯特感叹,除了全世界最高的建筑物,中国还在“建设全世界最长的桥梁,最深的隧道,最快的火车以及巨大的港口和超过100座机场”。徜徉在上海,他又给出一连串数字:“从1978年开始,中国建设了500多个新城市……1978年的上海,人口不到1200万,今天这里是超过2300万人的家。这相当于伦敦、马德里和新加坡这几个大都市的人口之和。”

  这是国际媒体集团首度开辟的介绍中国的节目专栏,通过成系列、栏目化的排播方式,于每周一固定时段集中播放中国题材电视节目,帮助国际受众了解一个客观、真实、精彩的中国。

  作为世界第一的非虚构类电视节目播出频道,探索频道的参与给《运行中国》带来了自己独特的看待中国现象、分析中国问题的角度,在一般中国观众看来,新颖而富有启迪意义,所以,这个纪录片在中国的网络上引起大量关注和转发。

  据介绍,《神奇的中国》栏目在探索频道电视网的亚太主频道、南亚频道、澳新频道播出,每周播出1小时中国题材节目,覆盖亚太2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亿家庭订户。第一集播出后,也迅疾引发了外媒的热议。

  展现中国的飞速发展和人民的乐观精神

  《运行中国》共3集,它全面展现了当代中国飞速发展的现状和中国人民积极乐观的精神面貌。

  已经播出的第一集“城市变迁”单元讲述了正在中国全面铺开的城市化以及由此带来的巨大的建筑工程,比如层出不穷的摩天大楼以及串联中国城市的高铁。主持人丹尼·福斯特的足迹遍及上海、湖南、北京、天津等许多城市。他在节目中由衷地表示:“我必须承认,我获得了很棒的机遇。过去的3个月,我走遍了中国,从独有的视角观察了这个国家,这种文化。我到课堂里见到了孩子,他们将建造中国未来的城市。我体验了一级方程式速度的新高铁系统,而且我爬上了600多米的高空,欣赏了上海惊人的天际线风光。”

  接下来的第二集“科技与创新”中,他将带领观众探讨中国的自主创新,从微信、创客、手机到世界最大的射电望远镜。该片认为,中国正在从“中国制造”转变成“中国创造”;第三集“民生与愿景”讲述的是中国迅速成长的富裕中产阶级是如何潜移默化地改造中国社会与文化的以及随之而来的饮食、时尚、文化消费等问题。

  一部共两个小时长度的系列片当然不能完全地展示偌大的中国,但一些观众认为,《运行中国》确实关注到了一些中国发展的核心问题,也触摸到了一些中国发展的核心逻辑。比如,在观察了建设中的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又参加了上海的CHINAJOY,展现了中国的“创客”又展现了中国的“宅男”之后,主持人丹尼·福斯特说,置身于这个“正以极其快速的方式创造产品,在投入市场之前甚至没有时间去申请专利”的国度,就像是“置身于一场巨大的派对”,“时而是舞会,时而是化妆派对,有时又是一群12岁男孩的生日派对。这触手可及的快乐,源于中国向新科技以及随之而来的各种可能性敞开了怀抱。”

  不回避问题,立足解决问题

  这部系列片对中国的现实状况有赞有弹,对一些问题没有回避,比如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所以,给观众的感觉比较真实,而没有刻意粉饰和歪曲。探索频道亚太电视网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张方曾经对媒体表示,“我们希望能呈现事实,我们可以持续不断地说中国的方方面面,包括衣食住行、科技发展、国家建设等,而不是想要渲染些什么。”

  确实如此。比如主持人丹尼·福斯特在第一集末尾指出:“城市化能创造财富,但它也会制造问题。中国在努力提高他们的生活标准,但是在这一过程中,他们能不能保持生活的质量?”在谈到雾霾时,节目中指出了空气污染的严重:“经过几十年无节制的工业化,中国的污染水平已经达到了出现危机的地步。在北京,每立方米所含微粒的数量是人体呼吸承受范围的7到33倍。遭受不幸的不仅仅是城市居住者,几乎1/5的乡村农田和3/5的地下水受到了污染。”旁白做出的结论是:“中国的崛起是史无前例的,但这是在拿自己的自然资源、环境、人民的健康冒险。”但节目也转而指出:“政府已经开始聚焦这个问题,对污染宣战,在全国部署了试点项目,寻找可能的解决方案。”接下来展示了中国政府正在采取的措施,比如天津生态城总体规划的制定是为了压低碳排放等。

  五洲传播中心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推动下,其实五洲传播中心和探索频道于11年前的2004年就开始合作,共同打造了包括《魅力中国》、《中国建筑奇观》、《上海世博园》、《崛起的希望》等近65小时的中国题材节目,通过探索频道的全球播出网络传播到了世界各地,对外展示了一个快速发展和充满活力的中国,“《运行中国》并不是第一次,当然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她说。(记者  苗春)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