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季建业“三线”失守警示录:干部需净化朋友圈

2015-04-07 21:00: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7日,山东省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江苏省南京市人民政府原市长季建业受贿案,认定被告人季建业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二百万元。被告人季建业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至此,沸沸扬扬的季建业一案终于落下帷幕。

  从昔日无限风光的地方主政大员,到如今万人唾弃的阶下囚,这种巨大落差着实让人唏嘘不已。只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敢伸出贪腐黑手就注定要遭受法律严惩,这也是季建业咎由自取,怨不得别人。但每一个贪官落马都值得我们深思,尤其是季建业“在交往中失去了底线,不讲原则;失去了界线,不分彼此;失去了防线,不加防范”的悔悟,更给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

  做人要有原则有底线,对于手握大权的领导干部来说更是如此。自从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以来,就多次警告官商不要勾肩搭背,而季建业就没有守住这一原则底线,吃吃喝喝、“礼尚往来”竟然成为了其与商人之间联络感情的潜规则。一旦失去了原则底线,“朋友圈”变成了“利益圈”,就难免官员不会心生贪念,进而一步步走向犯罪深渊。

  做为领导干部,还须明确权力界线。权力是把双刃剑,若是不能厘清其边界,就会衍生种种违规乃至犯罪行为。季建业作为地方主政大员就没能认清这一点,而是肆无忌惮地利用自己手中权力干预正常程序,违规给朱天晓、徐东明等“小伙伴们”谋取利益。如此不仅将自己送进了牢狱,也破坏了地方正常的法治环境和工作秩序,更严重损害了党员干部的形象,真可谓罪莫大焉。

  既为领导干部,就该筑牢思想防线。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强调,要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这个“戒”,也就是要筑牢思想防线,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季建业也曾将一些请托人给予的财物退回,但对多年交往的“老朋友”却慢慢放松了警惕,在不知不觉中走上了贪污受贿的不归路。铁的事实已再次证明,领导干部必须筑牢思想防线。

  正所谓,“三线”失守,难再回头。作为地方父母官,就应守住原则底线、明确权力界线、筑牢思想防线,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而不是在官商勾肩搭背中捞票子抱妹子。季建业的结局就再次说明了这一点。但愿季建业的忏悔能够警醒更多领导干部,严守“三线”,自觉净化“朋友圈”,同时规范权力运行、让监督权落地生根,也是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