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伤肺、伤骨、伤肠道 您让“倒春寒”伤到了吗?

2015-04-08 09:17:00 来源:扬子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个在夏天,一个在冬天。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乐涛 摄于阳春三月南京街头

   

  秋衣秋裤不够,帽子口罩上阵。新华报业视觉中心通讯员 王健民 摄于乍暖还寒连云港街头

  清明节前后,因为冷空气的接力,全省迎来“倒春寒”天气,气温全面跌回个位数。记者从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了解到,“倒春寒”期间,肺炎、骨性关节炎和腹泻患者有所增多,专家提醒市民应注意自我保护和疾病预防。

  疏于预防 年轻肺炎患者多了不少

  “最近天气变化较快,除了一些老年人因为肺炎入院外,不少年轻人也纷纷中招,今天收治了好几个大学生肺炎患者。”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李芳告诉记者,最近无论是门诊还是病房,收治的呼吸系统患者中比感冒增加趋势更明显的是肺炎。

  最近肺炎患者的特点是年轻的患者比较多,有的老年人因为预防及时反而没有诱发。不少年轻人穿衣服光看季节不看天气,有的女孩子穿上裙子也不及时根据天气变化换装,因此着凉发烧最后转成肺炎的比较多。此外,这部分患者里有一部分是大学生,由于小长假熬夜、劳累让抵抗力下降,加上预防措施不到位就容易诱发肺炎。

  关节炎患者增多 专家提醒少吃海鲜

  “这几天门诊比同期高了不少,原来上午就40多个患者,现在有60多个,大部分都是骨性关节炎患者。”该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王睿介绍说,雨水较多的倒春寒时节是关节炎最容易复发的时候,很多人在这个时候出现关节疼痛、四肢僵硬、怕风怕冷等症状。中医认为“寒邪”会使肌肉、神经收缩,血液流通不畅;而“湿邪”会通过皮肤侵蚀关节、骨骼、肌肉、韧带。这种寒湿之邪交织在一起,关节炎疾病就容易复发。

  王睿医生建议,关节炎患者尤其要注意腿部的保暖;锻炼要以散步为主,做一些比较缓和的动作,并进行适当的护理,才能缓解疼痛,此外,要尽量少吃一些海鲜等易引发关节炎的食物。

  腹泻患者多 专家提醒见泄止泻不可取

  家住南京市玄武区的金阿姨(化名)入春之后开始出现腹泻的症状,最近天冷之后腹泻频率更是增多,一天最多要解五六次大便,以前自己会买止泻药吃。但是最近她发现这些腹泻的排泄物表面似乎覆盖着一层脓血,吃止泻药似乎不再起作用了,病情反而加重。

  该院肛肠科主任王元钊介绍说,不少患者觉得出现腹泻症状就应该想办法止泻,却很少有人想到要搞清楚腹泻的病因到底是什么,以至于延误病情甚至越吃止泻药症状越严重。比如,有的患者容易在凌晨出现腹泻,天冷的时候更加明显,仅仅靠吃止泻药是不能治本的。还有的顽固性腹泻、腹痛伴黏液脓血便,是溃疡性结肠炎的主要症状,吃止泻药一样是治标不治本。(通讯员 杨璞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于丹丹)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倒春寒市民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