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外交部:日本断章取义不能改变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

2015-04-09 09:00: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网北京4月8日电(记者朱佳妮 谭晶晶)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日本断章取义、割裂历史,不能改变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

  有记者问,据报道,日本领土问题担当大臣山谷惠理子7日称,日政府已收集到约500份证明日在二战前已统治“尖阁列岛”的资料,以向国内外传递有关岛屿为日固有领土的信息。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指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有关的中外史料和资料数不胜数。中国最早发现并长期有效管辖钓鱼岛。早在明清两代的诸多地图上即明确标有钓鱼岛。甲午战争前,西方地图中也一直广泛使用钓鱼岛名称,并明确标注其属于中国。甲午战争以后,日本对包括钓鱼岛在内的台湾及其附属岛屿进行了长期的殖民统治。二战结束后,按照有关法律文件,钓鱼岛回归中国。

  她表示,日本费尽心机找出几份资料进行断章取义、割裂历史,丝毫不能改变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我记得不久前日方曾拿出一张1969年的中国地图大做文章,却恰恰有力证明了钓鱼岛是中国的一部分。我想顺便提醒一下日方,对拟公布的资料要小心谨慎些,不要再弄巧成拙。”华春莹说。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