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乌鲁木齐现“火山口” 2米开外热浪袭人

2015-04-09 10:4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网传的“活火山”,系煤层自燃,地面塌陷所致火炕。王小军 摄

  专家称乌鲁木齐“活火山”系地下煤层自燃

  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县萨尔达坂乡大泉村中段北部山坡惊现“火山口”的新闻近日网络热传,新疆煤田灭火工程局项目管理处处长曹建文8日向记者证实,“活火山”系地下煤层自燃,“这是一处‘自燃地带’,煤本身是支撑物,烧过后会沉降,形成塌陷。”

  在洞口附近,记者发现了4个类似监控探头的设备。曹建文介绍,这些无线监测设备是近几年由新疆煤田灭火工程局安装的,选择温度相对来说高的地区进行监测,每秒都会监测一个数据,通过设立无线监测设备开展研究,对温度较高地区进行监测预防。

  “新疆煤田灭火工作存在资金等诸多问题,希望更多人关注新疆煤田自燃灭火中来,不仅仅是资源的保护,还是环境的保护。”曹建文说。

  据了解,新疆煤田自燃区域存在有一定面积,乌鲁木齐县萨尔达坂乡大泉村只是其中一个较小的,2013年全疆普查中发现47处,这次网上传播的“火炕”,也不是规模最大的,仅乌鲁木齐周边,煤层自燃区就包括昌吉硫磺沟、米东区铁厂沟、乌县萨尔达坂乡大泉村以及乌县南山松树头片区等。目前,乌鲁木齐周边除硫磺沟煤层自燃区已扑灭外,其他区域的灭火工作还未开展。(中新网 记者 王小军)

   4月5日,乌鲁木齐西山半山坡,有一个不规则圆形的洞口,洞口直径约150厘米,深不见底,泛着通透红光,热浪滚滚。经测定,洞口温度高达792℃,煤炭地质勘测人员判定,这是地下煤层自燃形成的坍塌坑口。

    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县萨尔达坂乡大泉村中段北部山坡惊现“火山口”的新闻近日网络热传,8日,记者赶赴现场,只见地表一个不规则圆洞,洞内红通通的火光,炙烤着周围的空气,人在2米以外感受到热浪袭人。

    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县萨尔达坂乡大泉村中段北部山坡惊现“火山口”的新闻近日网络热传,8日,记者赶赴现场,只见地表一个不规则圆洞,洞内红通通的火光,炙烤着周围的空气,人在2米以外感受到热浪袭人。王小军 摄

 

   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县萨尔达坂乡大泉村中段北部山坡惊现“火山口”的新闻近日网络热传,8日,记者赶赴现场,只见地表一个不规则圆洞,洞内红通通的火光,炙烤着周围的空气,人在2米以外感受到热浪袭人。王小军 摄

    这处自燃的煤层离新一处新开发的房产很近,远远望去可见山坡冒着烟。王小军 摄

  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县萨尔达坂乡大泉村中段北部山坡惊现“火山口”的新闻近日网络热传,8日,记者赶赴现场,只见洞口附近有一处“此处危险 禁止靠近”的标识,提醒大家注意安全。王小军 摄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