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解读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从支援保障向作战转变

2015-04-09 14:13: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7日,中国首支整建制的维和步兵营最后一个梯队乘坐联合国包机从济南出发,飞赴南苏丹首都朱巴。此前,维和步兵营先遣分队已于2015年春节前后抵达任务区并完成任务部署。

  维和步兵营的出征,恰逢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25周年,不仅对维护地区和平有起到积极作用,同时也是中国维和部队25年来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

  这是一支什么样的部队,他们与以往中国派出的维和部队有什么不同,我们可以从四个方面进行解读。

  实现了从支援保障型向防御作战型的转变

  在中国20多年的维和历史中,中国人民解放军首先派出的是工兵、运输和医疗三类支援保障力量。其中,工兵分队主要承担道路、机场和营地的修建、维护;运输分队主要负责物资、给养、生活用水和人员的运输;医疗分队则一般配属给联合国的战区司令部,担负卫勤保障任务。

  2013年年底,应联合国请求,中国向位于西非的马里任务区派出了一支170人的警卫分队。这支警卫力量以步兵为主组建,他们的任务,是负责位于马里东部城市加奥的一个联合国战区司令部的安全和防卫。

  而对于此次出征的步兵营而言,虽然它在联合国的词典里与中国赴马里的警卫分队同属“安全部队”范畴,但承担的职能已经不再局限于“警卫”。

  通俗地说,这支700人的步兵营具备了“主动防卫”的能力,而不局限于营地的被动警卫。或者说这是一支真正的作战力量。步兵营的派出,意味着中国的维和力量已经不再局限于传统的支援保障任务。

  必须解释清楚的是,即便是具备了作战能力的中国维和部队,也并不意味着可以直接卷入当地的武装冲突,而是严格按照安理会授权和国际法的要求,根据形势需要、任务区指令和交战规则,为当地民众和其他国家在当地从事和平行动、人道主义救援和经济建设等工作的人员提供保护。

  实现了从连级保障分队向营级战斗单元的转变

  在联合国的各个战区,一般来说,会根据需求编有步兵营、警卫连、工兵连、医院、警察防暴队、宪兵排、通信排等。在大多数任务区,“营”是维和部队中最大的建制。

  中国之前在6个国家派出了成建制的维和部队,均为“连”或相当于连级的规模:工兵分队、运输分队按联合国的建制,被编为“平面工兵连”“多功能工兵连”“运输连”等,人员一般不超过200人;医疗分队则称为“二级医院”,一般有40至60人不等。从组建规模、编制、人员、装备和任务性质看,此前中国的成建制维和部队,在任务区均不占主导地位。

  这回,中国首次派出维和步兵营,单从人数看,已经超过了国内作战部队一个“营”的标准建制,接近于战争时期的加强营。维和步兵营下辖三个作战连队和一个保障连队,包括步兵、装甲、特战、炮兵、通信、救护等多个陆军兵种。维和任务区很可能有女性工作人员和女性民众,为此步兵营还编有一个13人的女兵战斗班。

  这种混合编组的模式,使中国维和步兵营成为一支较为完整的作战单元,既可以独立执行战区司令部赋予的各种任务,也可以与友邻部队相互支援配合,完成更为复杂的工作。

  实现了从执行单一任务向执行多样化任务转变

  与工兵、运输和医疗分队的保障任务相比,维和步兵营承担的任务更多样化,主要包括:保护、护卫、支援、巡逻、守卫等任务。

  保护,指保护联合国的各类装备、营地和基础设施,也指为难民、工作人员以及在该地区活动的人道主义者提供保护;护卫,主要指为友邻部队、联合国车队提供武装伴随护卫;支援,主要是指为当地正在开展的监督核查行动提供武装支援;巡逻,指为防范可能发生的袭击,在重点地域开展武装巡逻;守卫,指守卫联合国基地、临时营地和施工点。

  联合国的战区司令部,还可能根据形势需要,要求步兵营执行各种紧急任务。按照联合国要求,中国步兵营将具备执行紧急任务,或在首都朱巴市以外地区建立临时行动基地、独立遂行任务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各方报道中,均没有提及中国维和步兵营将参与武装隔离冲突的内容。这意味着中国在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中,虽然已经派出了战斗力很强的作战部队,但并不会以传统的作战方式卷入各武装派别的冲突,更不会以武装介入的形式干涉别国内政。

  实现了从通用装备保障向特种装备保障转变

  1992年,中国派出首支工兵维和部队赴柬埔寨执行维和任务时,仅携带了自动步枪等单兵装备,甚至头盔也是国内工程兵使用的防护性较弱的竹编安全帽,并发生了营地士兵伤亡事件。

  这次派出的维和步兵营,装备状况大为改善。该部装备有轮式步战车、装甲运兵车、反坦克火箭弹、无人机、迫击炮和重机枪等武器装备。其中,中国多种型号的“猛士”系列战车可圈可点,除了指挥车,还有突击车、运兵车、通信车、救护车等多种改装型号,尤其是突击车,具备清障、防暴和攻击能力。

  在多达108件套的单兵装备中,单兵防护装备尤其值得一提。乍看这种重型防弹服,和电影里拆弹专家的防爆服差不多。其不仅能保护心脏等重要部位,还加强了裆部和颈部位置的防护,无论是防护面积还是防护能力,都明显优于中国其他维和部队的“背心”,堪称“铠甲”。

  步兵营,秉承了“中国维和部队装备国产化”的一贯传统,各型装备是清一色的“中国造”,且实现了零配件的通用化。当然,南苏丹雨季气温20至40摄氏度、干季气温30至50摄氏度,中国维和部队远离祖国和后方基地,处于准战争条件下,且需要使用相当数量的特种装备。这给后勤保障能力,提出了很高要求。(黎云)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