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浙江横店耗资300亿重建圆明园动机几何?

2015-04-19 11:13: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图片来源:新华视点

  新华网杭州4月18日电(“中国网事”记者张乐)“中国好莱坞”——横店影视城的创建发起者徐文荣日前宣布,按照北京圆明园的大小1:1原样重建的“圆明新园”,将于5月10日部分建成并对外开放。

  此言一出,立刻引发了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舆论热议。人们纷纷质疑这位80岁老人重修圆明园的动机和可行性,并对“圆明新园”的建筑水平以及对圆明园的还原程度提出了疑问。“圆明新园”,到底该建不该建?

  疑问一:重建圆明园动机几何?

  “圆明新园”坐落于中国东部的浙江省东阳市横店镇,整个园林共分100个园区,由新圆明园(春苑)、新长春园(夏苑)、新绮春园(秋苑)、新畅春园(冬苑)四个板块组成。计划于5月10日率先开放的春苑是整个“圆明新园”中占地面积最大的,共拥有45个相对独立的园区。

  事实上,围绕“圆明新园”是否应该建的争论,在从提出建造“圆明新园”到如今一期建成的整整7年时间内,从未停止。早在2008年,北京圆明园管理处就曾举行专门的新闻发布会,公开对“圆明新园”的建设表示反对,并提出多项质疑。其新闻发言人宗天亮表示,圆明园具有惟一性和不可替代性,它记录的历史不可能重复,企图在异地重复这段历史毫无意义。更多的人则质疑其是为了圈地和沽名钓誉。

  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徐文荣不止一次表示,建设“圆明新园”是他“此生最后一个夙愿”。英法联军的抢掠和毁坏,使得这座耗时一个世纪才基本建成的“万园之园”被毁于一旦,大量珍奇文物流失海外。对绝大多数中国人而言,圆明园的被毁,不仅是世界园林建筑史上的巨大损失,更是不可磨灭的历史屈辱和时代烙印。

  “重建不仅仅是为了努力重现这一园林艺术经典,更重要的是,我希望借此向年轻一代普及圆明园的相关知识和过往历史。”他说,只要能够达到这样的效果,在哪里又有什么关系?“更何况,‘圆明新园’是全新的,它和遗址的存在并无矛盾冲突。”

  对沽名钓誉之说,这位80岁的老人一笑置之。徐文荣在执掌他一手创建的横店集团时,曾“无中生有”地在一个交通闭塞、籍籍无名的小镇凭空建起了一座影视城。如今,横店影视城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影视实景拍摄基地,累计已接待剧组1000多个,拍摄的影视剧达42000多部(集),是中国影视要素最为密集的产业实验基地和生产最为繁忙的影视梦工厂。“我不需要靠再建一个‘圆明新园’来出名。”他说。

  “建设‘圆明新园’的另外一个重要目的,就是用于旅游和影视拍摄。”横店集团新闻发言人施卫东说。横店影视城目前不仅是海内外剧组外景拍摄的青睐之地,也是国家5A级景区,其年度旅游人次在千万以上,是和故宫、张家界齐名的,是中国接待游客数量最多的旅游景点之一。而发展旅游和影视文化的最大益处,就是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横店曾经是整个金华地区经济最落后的地区之一,可如今,这里的农民人均纯收入比周边地区高出万元以上。”东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楼守威说。

 

图片来源:新华视点

  疑问二:重建能否原汁原味,再现当时辉煌?

  据投资方介绍,“圆明新园”将按1:1的比例恢复圆明园95%的建筑群。这也使得不少人心存疑问,宗天亮更是质疑异地重建资料的权威性和准确性。

  徐文荣表示,遗址的原貌已难以考证,现在能做的就是尽力复原。“我们花费15年的时间,搜集了海内外大量珍贵的文史资料,包括完整的圆明园建设图纸等,其中不少来自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和一些国家级的博物馆,还有一些资料是此前未被公开过的珍藏。”徐文荣说,虽然圆明园被毁,但依靠他们的努力,已弄清了圆明园的126个景点资料。相关工作人员还到圆明园遗址进行了实地丈量,并在多名文史专家论证的基础上,先后设计了57张图纸,以最大限度、原汁原味地恢复圆明园被毁之前的场景。此外,横店方面还委托相关制作机构,根据搜集到的文史材料,对西洋楼等具体景点制作了4D影片,以方便项目建设。

  “想要原汁原味复原的确很难。”施卫东说,很多传统的工艺和材料也已经失传,但整个建设过程,他们追求只有一个,就是力求神似,力求建成精品。

  在3月底香港举办的“横店·中国圆明新园全球首发礼”上,主办方还透露,除还原历史原貌外,“圆明新园”内还将增加人文元素和科技元素,比如,在园中增建《红楼梦》中的园林建筑,建造冰雕雪雕馆、高科技演艺馆等。“当年的圆明园本来就是吸收兼容中西方文化的产物。建设‘圆明新园’不是要一个一模一样的圆明园,作为兼具旅游和影视拍摄功能的园林建筑,‘圆明新园’也会与时俱进,不会拘泥于故纸堆。”徐文荣说。

  有关人士认为,横店永远不可能“克隆”出圆明园,因为它所依据的设计和手工艺技术已经消失了,但他们可以复制圆明园的部分“荣耀和辉煌”,提醒世界中国令人骄傲的文化已经复苏。正因为此,在一期即将开放的春苑,除了可以看到皇家建筑和官家建筑外,也能看到额外追加的清代商家建筑和民间建筑。

 

图片来源:新华视点

  疑问三:重建是否劳民伤财,土地审批是否合规?

  “圆明新园”总投资300亿元,整个园区建设历时9年。不少人诟病其耗资巨大、劳民伤财。“整个‘圆明新园’的建设,不花政府财政一分钱,全部来自民间,其中绝大部分由企业自筹资金,少部分来自社会捐赠。不花财政的钱,就不存在劳民伤财之说。”楼守威说,企业遵循的是市场规律,愿意巨资投入,自然对成本收益和承受能力有所考量。

  施卫东透露,在300亿元的投入中,园林基建投入只占到一部分,其中绝大部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未来圆明园以及其他散落民间文物和艺术品的搜集、回购、修复等工作,并逐步通过仿制、购买、受捐等方式还原圆明园的内部设施。目前,横店集团已为此牵头组织成立了一个由100多名圆明园专家和史学家组成的顾问委员会。“我们希望未来,圆明新园能成为一个中国园林风貌和文化瑰宝的展示地。”

  “圆明新园”占地6200多亩,在建设初期,曾因为存在违规立项、用地申报违反国家供地政策、规划用地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问题被国家国土资源部叫停。在经过整改之后,“圆明新园”项目重新立项并低调动工。“即将开放的、占地2600多亩的春苑,其整个土地审批手续已全部完备,其他建设区域的土地审批手续根据整个工程项目的建设进程也在不断申报中,预计到2016年底全部开园前将完成所有合法手续。”施卫东介绍,“圆明新园”建设被列入浙江省发改委重点扶持的重大文化项目建设专项。

  浙江省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社会学专家杨建华表示,圆明园举清王朝6代之力、耗费大量国库白银建成,只是作为皇家玩乐的御苑。今天的圆明新园和过去的圆明园有着本质不同,它和中国众多的复古旅游景点如杭州的宋城、河南开封的清明上河园一样,力求部分恢复和展现中国古代繁华时期的历史风貌,给公众一个凭吊、重温历史和学习、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场所,社会无需苛求,不必过于纠结。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浙江横店300亿圆明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