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走出“大V情结”

2015-04-19 16:37:00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来,网络“大V”有点儿忙。有的频频出镜,有的忙于代言;还有的结缘“微商”,大发利市;更有不少“大V”应各地政府之邀,走马灯似地到各地组团考察。网络俨然进入“大V时代”。

  所谓“大V”,是指微博上那些粉丝人数多、具有较大话语权和舆论影响力的认证用户。由于社会资本雄厚,加上媒体与社会的追捧,他们俨然成为这个时代的“舆论骄子”——“大V”一呼百应,就连发几句“起居注”也赞者如潮。而本该成为“草根媒体”主人的“中小V”却相形见绌,不论寻人还是喊冤,都需要“跪求”“大V”转发。在聚拢“中小V”人气的“草根媒体”上,本应成为“草根媒体”主人的“草根”用户,却成了悲催的“他者”,这是社交媒体时代的悖论。

  从媒介特性来看,自媒体是“草根媒体”而非“大V媒体”。微博等社交媒体因为没有门槛,人人都可以注册而成为一个“平权”的场域。它与传统媒体的最大区别,在于弱化了身份等级的差别,人人都拥有平等的话语权,并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人人都是记者”“人人都是评论员”的梦想。正因为如此,“自媒体”受到数亿普通用户的喜爱。依靠他们的原创与分享,微博成为当代最重要的“民意集散地”和“民间舆论场”。

  从“大V”的身份来看,他们多是现实生活中的名人。网络复制了现实的社会资本和人际关系。所以,影视圈的明星、财大气粗的企业家及其公子哥儿,还有其他行业的一众名人,不管出于自己的意愿,还是被强拉硬拽,只要上了自媒体平台并经常发声,就有可能成为耀眼的“大V”。当然,也有一些普通用户和“段子手”跻身“大V”行列,但影响力无论如何也不能与那些“名人大V”比肩。同是“大V”,有的热心社会公益,善于利用微博平台为国分忧、为民解难,确实无愧于“舆论领袖”的称号。但也有一些“大V”利用影响力放纵不负责和不雅不敬的言论,甚至摆谱、炫富、传播低俗文化,以迎合粉丝,博得喝彩;还有的“大V”连微博都要雇人打理,有问题就声明是他人捉刀。诸如此类的“大V”,和民意有“半毛钱”的关系?

  从自媒体用户的结构来看,仍然与现实社会具有某种同构性,也就是符合“橄榄型社会”的特征。据人民网2014年3月统计,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中拥有10万以上粉丝(听众)的账号超过1.9万个,100万以上的超过3300个,1000万以上的超过200个。区区两万左右的“大V”,相对于这两家微博多达10多亿的注册用户,堪比“橄榄”的一个尖端,中间则是“不沉默的大多数”。作为原生态的民意,他们没有必要动辄被“大V”所代表。

  在“草根媒体”的平台上何者为“大”?答曰:“草根”为大!“草根”的声音、“草根”的诉求理应成为“草根媒体”的最强音。所谓“300位大V掌握了微博主要的议程设置权”不是时代之幸。一些媒体和地方政府盲目追捧“大V”,甚至将“大V”与“舆论领袖”画上等号,为其造势、站台,而忽略了对普通网民意见的汇集与研判,一方面会催生“富者愈富,贫者愈贫”的“马太效应”,恶化“草根媒体”的生态环境;另一方面也会导致“沉默的螺旋”效果,湮没民众的声音,使微博蜕变成“大V俱乐部”。

  “保障人民的表达权”是自十六届六中全会以来中共中央对人民群众的郑重承诺。经营好新兴媒体这个“民间舆论场”,是实现普通公民表达权的一个重要途径。在这方面,新浪微博曾推出“扶持中小V计划”,以彰显“草根”的声音,值得借鉴。希望我们的时代走出“大V”情结,让“草根媒体”回归“草根”本位。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大V情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