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鄱阳交警吴俊路面执法因公牺牲:他是鄱阳人民好交警(图)

2015-04-19 16:39:00 来源:中国江西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鄱阳人民好交警吴俊因公牺牲 

  4月16日,鄱阳人民好交警吴俊因公牺牲。图为其生前与妻子合影(资料图片)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谢子玥报道:4月14日晚7时50分许,鄱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洪门口中队民警吴俊依法对一涉嫌违法行为的货车调查取证时,被一辆超速行驶的比亚迪轿车撞击,并拖行数十米。16日上午,民警吴俊经抢救无效身亡,年仅34岁。他的妻子告诉记者,这一天离他们结婚10周年纪念日仅差14天。

  据记者了解,吴俊牺牲当晚,因为群众举报过境货车违规安装边灯,影响道路车辆与行人的安全通行,他与三名协警前往巡查,事发时他正对涉嫌违法车辆拍照取证。吴俊因公牺牲后,公安部交管局发来唁电沉痛哀悼,江西省公安厅及上饶市公安局主要领导都通过不同形式向鄱阳警方及吴俊家属表示深切慰问。鄱阳县公安局正组织为其申报一等功。

  领导说,他工作8小时之外仍坚守岗位,是因公牺牲的;

  搭档说,他是牺牲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生前艰辛平凡但伟大;

  妻子说,从警4年,他没有休过一次年休假,他是一个一心从警的普通人,他的内心深处热爱着这份职业……

  4月18日,记者来到吴俊工作过的鄱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洪门口中队,了解这位鄱阳人民好交警吴俊平凡生涯中不平凡的那些点点滴滴。

  鄱阳人民好交警吴俊因公牺牲 

  事发当晚,因群众举报,吴俊与三名协警对违法安装边灯的货车进行巡检。图为吴俊生前工作用车(中国江西网记者罗云鹏摄)

  因群众举报加班巡检违法车辆 不幸被超速车辆撞倒

  14日下午,洪门口交警中队接到群众报警,称辖内在夜间过境货车太多,且这些货车在车厢违规安装边灯,这些边灯比远光灯的危害还严重,对来往车辆和行人造成潜在危害。当日夜间7时许,交警吴俊根据群众举报,带领3名协警上路巡检。

  吴俊等人当时驾驶一辆制式警车上路巡检,在鄱乐公路芦田辖区设立执勤点时,开启了制式警车的警灯,车辆前后摆放了警示锥,交警吴俊及3名协警身穿反光背心,佩戴闪光肩灯及执法记录仪。约在当晚7时40分左右,一辆过境货车由于违法安装边灯在接受执法检查,交警吴俊上前拍照取证时,忽然间,被一辆从后方驾驶过来的比亚迪轿车撞击,并拖出数十米外。

  中队长李伟生在接到协警电话后,快速奔赴现场看到,搭档吴俊正躺在协警方云贵的怀抱,嘴巴呼噜呼噜喘着大气,瞳孔放大,人已不能言语。

  吴俊被送往医院后,江西省公安厅、省人民医院以及鄱阳当地等相关部门密切关注,36小时间,多地专家与死神赛跑,希望能挽救吴俊年轻的生命。15日上午,江西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郑为文得知民警吴俊受伤的消息后,当即做出指示要“全力抢救”。16日上午10时34分,终因伤势过重,吴俊不幸身亡。

  据肇事司机余胜福供述,驾车撞倒吴俊时,车辆已经超速,且当时正在进行非法营运。因涉嫌交通肇事罪,余胜福已被警方刑拘。

  公安部交管局发来唁电哀悼 鄱阳县公安局为其申报一等功

  吴俊因公牺牲的当天下午,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向江西公安厅交警总队发来唁电,“向吴俊同志的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并向死者家属表示亲切慰问。采访中记者获悉,在得知鄱阳交警吴俊牺牲的消息后,公安部副部长黄明第一时间向死者家属表示深切慰问。江西省公安厅、上饶市公安局等相关单位及其领导,向因公牺牲的吴俊表示深切哀悼。

  “吴俊的表现很优秀。目前,我们可以认定吴俊是在工作8小时之外仍坚守岗位,在执法过程中因公牺牲的。”4月18日17时许,鄱阳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政委张敏在接受中国江西网记者采访时说。张敏介绍,目前,鄱阳县公安局正在组织申报吴俊一等功。

  鄱阳人民好交警吴俊因公牺牲 

  妻子回忆说,吴俊是一个一心从警的普通人。这一摞奖状是妻子在整理遗物时发现的。(中国江西网记者罗云鹏摄)

  鄱阳人民好交警吴俊因公牺牲 

  战友点亮蜡烛为吴俊送行,网友赞其“鄱阳人民好交警”。(中国江西网记者罗云鹏摄)

  他是一心从警的普通人 牺牲在了平凡的岗位上

  吴俊是一个平凡的民警,在没有媒体报道前,他的事迹鲜为人知。

  鄱阳是江西人口大县,洪门口交警中队辖管的四个乡镇,人口近30万,平均每天出警3至5起,其中,最长的出警路程长达50公里。吴俊生前,是中队的法制员,除了日常和中队长轮流出警,还需要制作法制文书,整理案卷,他在2011年底从县交警大队调任到洪门口交警中队后,四年多来,每周仅能回去一次,在家中待不过24小时。他的搭档、交警大队洪门口中队中队长李伟生告诉记者,中队仅有他和吴俊两名正式民警,另有8名协警,辖管芦田、饶埠凰岗及古县渡四个乡镇。因为按照公安部的相关规定,执法现场必须要有正式民警在场,在这样的条件下,等于他和民警吴俊必须分工合作,两人轮流值班,每个人值班三天,不分白班黑夜,也没有节假日。吴俊这次死亡,是死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如果没有媒体报道,没有人知道他生前的艰辛。

  吴俊的妻子告诉记者,吴俊牺牲时,离他俩的结婚10周年纪念日就差14天。吴俊是一名警察的后代,在高考填报志愿时,仅以几分之差与大学失之交臂。事后,他并未受挫而是选择参军入伍。在部队服役期间,吴俊仍然怀揣“从警梦”。退伍时,他本可以分配到当地粮食局工作,但他硬是从协警干起,边工作边学习,通过几年时间的努力,最终成功考取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回忆起吴俊,他的妻子说:“无论多难多苦,这么多年他坚持学习,最终如愿以偿当上了警察。我知道,他内心深处有多么热爱这个职业,全家人打心眼里为他骄傲。”

  战友点亮蜡烛为他送行 网友赞其“鄱阳人民好交警”

  18日晚,吴俊昔日的战友们、鄱阳县公安局数十位交警自发为吴俊举行了一场告别仪式。数百根蜡烛摆出“4.16”字样,这是吴俊出事的日期。烛光在夜晚发出柔和的光芒,照亮了着遗像上坚毅的脸庞,和战士们凝重的面孔。

  与此同时,在微博圈,无数网友纷纷为吴俊点亮蜡烛,他们为年轻交警生命的逝去感到惋惜,也为拥有这样一位敬业爱岗的交警感到自豪,“人民的好交警,交警吴俊一路走好!”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鄱阳交警吴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