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央行大幅降准稳定经济增长

2015-04-19 22:20:00 来源:央广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央广网财经419日消息 (记者 马继鹏)央行今天启动年内第二次降准,且幅度超出市场预期,专家分析指出,这是中央为防止经济下行压力采取的最有力措施。

  央行今日晚间发布的消息称,自20154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此外,央行还针对部分行业采取了额外的降准。

  政策幅度超预期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教授袁钢明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采访时称,央行如此大幅度的降准表明中央已经意识到了经济下滑的严重性,如果依然采取控制货币总量的调控方式,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会更大。

  国家统计局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只有7%,低于去年第四季度0.3个百分点。

  袁钢明称,长期偏紧的货币政策严重推高了企业的融资成本。“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为5.6%,而同期银行一年期贷款利率超过6%。”袁钢明说。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央行此次大幅度降准表明高层稳增长的决心很大,而有差别的降准意在支持发展比较薄弱的经济环节。

  央行一直用前几年的M2指标衡量现在的货币供应量,事实证明这是教有问题的。袁钢明说,目前中国大部分贷款流向了中长期的投资项目,这导致短期资金需求紧张,但央行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只是单纯的采取总量控制的调控方法。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对记者表示,此次央行降准的力度超过预期。“全面降准1个百分点的幅度只有200811月金融危机时发生过。” 任泽平说,降准比降息的效果更加直接。

  袁钢明说,衡量流动性的重要指标除了CPI外还有PPIPPI更加直接的反映了工业企业的经营状况。

  20153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1%,同比下降4.6%,已连续37个月为负增长。

  资金将流入股市利于经济复苏

  赵锡军肯定的说,降准的消息毫无疑问对股市是重大利好。据测算,此次央行降准释放的资金量将达到12000亿。

  任泽平指出,降准对恢复经济增长有重大作用,对股债、地产、银行、周期行业等都是重大利好,预计二季度稳增长将加码。

  经济有望小周期企稳。我们认为改革牛趋势不变,期待慢牛,近期关注七大投资工程、三大区域战略、大宗反弹、滞涨板块、地方债市场化替换开启、军工、环保、保险、银行、地产。任泽平在发给记者的报告中称。

  袁钢明对记者表示,由于房地产市场价格相对稳定,降准所释放的资金大部分会流入股市推高股指的上涨,但他表示这并不是吹大股市的泡沫,反而有利于企业直接融资。

  中国股市还有很大的上涨空间。袁钢明指出,按照国际经验,股市的市值一般可以和GDP总量一样大甚至超过GDP总量,但目前中国股市市值只有GDP总量的60%左右。

  袁钢明称,没有必要担心股市的泡沫问题,股市的繁荣可以使更多的企业从股市获得融资,而且成本较低。此外,股市的繁荣也可以让老百姓获得收益,享受经济成长带来的红利。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