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央行全面降准1个百分点 专家:未来还有一次空间

2015-04-20 09:10: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央行全面降准1个百分点 专家:未来降准还有一次空间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也是央行年内第二次降准。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在接受人民金融采访时表示,降准主要针对银行间利率,降息对降低实体利率更有效,预计降准之后,降息将很快出现。

  同时,央行消息称,自4月20日起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统一下调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至农信社水平;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可执行较同类机构法定水平低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

  为什么这时降?管清友认为,央行此举是为了“驰援地方债务置换,助力稳增长,对冲存款保费影响,降准势在必行。”

  同时,管清友认为,此次央行下调1个百分点的准备金率释放的流动性至少在1万亿以上,考虑额外多降的部分,释放流动性规模约1.5万亿。

  谈到降准空间,管清友认为,未来降准还有一次空间,考虑上次降准和MLF规模,在外汇占款全年0增长假设下,全年基础货币缺口约两万亿,本次释放流动性1.5万亿,未来还有一次50bp准备金率下调空间。但具体次数还需看实体经济具体的运行状况。

  在管清友看来,降准主要针对银行间利率,降息对降低实体利率更有效,预计降准之后,降息将很快出现,而且降息的空间比降准更大。此外,为了支持地方基建托底和落实李总理对保障房建设的要求,预计再贷款也渐行渐近。 (李海霞)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央行全面降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