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八大专家解读降准:释放万亿资金 提振实体经济

2015-04-20 13:15:00 来源:中国网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网财经4月19日讯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的支持力度,自4月20日起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统一下调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至农信社水平;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可执行较同类机构法定水平低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网财经记者第一时间连线多位专家,各位专家一致认为,一季度经济数据较差是本轮降准主因,本次降准旨在防止经济更快下滑,同时释放万亿资金,提振实体经济。

  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认为,降准对实体经济会有一定的正面影响,首先是发债的企业和地方政府,其发债成本会降低;第二点是股票市场在经过周末的惊魂之后,按照如此重大的对冲举措,这对股票市场也是一个利好,对房地产市场同样如此。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其微博表示,此次降准“虽然迟到了,但毕竟不能缺席:从流动性的角度,自2014年4月开始外汇占款已负增长,而今已持续近一年,趋势已清楚,MLF等期限与贷款严重错配无助信贷松动;从资金成本的角度,目前银行新增存款的资金成本均在5.2%左右,缴纳高额存准率后,成本已接近6%,导致信贷成本超过工业企业5%左右的利润率。”

  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在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时表示,降准符合预期,不是因为一季度经济数据不好,主要是为了对冲国际资本流入负增长。左小蕾表示,在过去央行正常的货币发行中,外汇储备所占的比重很大,但如今外汇占款呈现负增长,因此必须使用其他流动性投放渠道和工具,而降准则是一次性提供较多资金的重要方式。左小蕾还称,由于目前中小企业的税率仍然处在比较高的水平,降息有助于进一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所以央行未来也有可能降息。同时,左小蕾建议相关机构应该加快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的培育及改革,包括利率市场化。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对中国网财经表示,央行本次降准主要是为了应对经历下行压力较大所做出的选择,降准不仅有利于释放流动性,更能减轻银行负担,激发发展活力,提高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本次央行降准主要有三个目的。首先是为了保持较宽裕的市场流动性。其次是提高商业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本次央行对农村金融机构和支持“三农”及小微企业贷款的商业银行定向降准,这都体现了对实体经济薄弱环节的支持。第三则是希望通过本次降准来减轻银行负债端的压力,进而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韩复龄教授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降准的背景是中国经济一季度数据不理想,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降低1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预计能释放出七八千亿银行贷款的量,降低商业银行信贷成本。”

  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降准主要是应对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同时也是对冲外汇占款放缓导致的货币投放量减少。未来是否会进一步降准的关键,则看中国经济形势是否会进一步下降。彭文生认为“目前还有降准的空间。”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降准存在两个有利于。一是有利于间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法定存款准备金的释放会降低银行负债成本,鼓励银行降低贷款成本。二是有利于银行扩大资金运用规模,银行除了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信贷支持外,还会加大对债券的配置规模,对于当前发展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降准资金实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