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从住上好房子到过上好日子 众专家点赞芦山重建新模式

2015-04-20 13:28:00 来源:四川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四川新闻网雅安4月19日讯(记者 陈淋 摄影报道)一天调研,12个灾后重建点位,中央部委、单位领导及专家学者们从镇村一体、产村相融、农旅结合的新村新场镇,到助推当地经济发展的芦山县产业集中区,宝兴县循环工业园,看到了雅安是如何完成地方负责制创新震后重建的新模式新路子。

  天全县南天现代农业科技园,可为芦山、天全等县(区)提供优质高效果蔬种苗,带动两县农户发展特色优质高效果蔬产业。

  吕政(右二)、范一大(右三)等专家正在了解天全县始阳镇新村建设情况。

  天全县始阳镇新民新村,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教授潘云良(右前一)正在向当地干部了解新村建设情况。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教授潘云良(中),在南天现代农业科技园内,拍照记录农科结合的农产品。

  上午,在南充市对口援建的天全县南天农业科技园,科技范儿十足的新型现代种植农业让不少专家们驻足拍照记录。在品尝了工作人员递上来的山葵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学部副主任、研究员吕政频频点赞。吕政说:“这种新型现代种植农业有很强的市场前景。如果能做好农业科技示范,将来会带动更多农民创收。科技型龙头企业也将对当地特色农业将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

  天全县南天新镇、始阳镇新民新村,芦山县龙门乡白伙组、河心聚居点、火炬新村,这些新村建设,开始逐步实现从村民自建委到自管委的转变,慢慢走上从住上好房子到过上好日子的路程。从芦山县产业集中区、宝兴县循环工业园、芦山县钱记鸡业公司看到,这些重建建立的产业正成为支撑着雅安各区县灾后重建的可持续发展动力。这些产业的不断发展进程,也是以地方为主体的灾后重建模式的探索过程。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经济学部副主任、研究员吕政(右)向芦山县思延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加工区的企业负责人了解当地产业发展情况。

  宝兴县循环工业园玉龙石材有限公司工厂内,一名女工人正在做马赛克。

  芦山县钱记鸡业公司操作厂房内,几位女工人正忙碌地将鸡蛋装箱。

  芦山县龙门乡白伙组村民活动院坝内,一名志愿者正在教授村里孩子们练习武术。

  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副主任、研究员范一大说,农房重建除了统一规划外,还要充分发挥个人筹集、国家支持以及贷款的作用。“将这几笔资金做起来,是比较好的住房重建模式。每个人也有自己不同的要求,可以自己选。我们看到,雅安在住房重建的组织过程中,通过成立自建委,充分发挥民主作用,这就是一种很好的管理模式。这次调研,我认为比自己来之前想象的还要好。比如对口援建的一些理念,就做得很好。雅安灾后重建的标准是比较科学、比较高要求的。新模式新路子已经在重建中向前跨越了一大步。”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教授潘云良则表示,以地方为主体灾后重建模式,首先避免了等靠要的思想。“在调研中,我看到雅安灾后重建中,特别是产业重建中,地方干部真的是敢担当,敢负责任,体现出了当地干部的认识水平和管理能力。我们看很多项目建设实事求是,提高了综合效益,真的是把钱花到了刀刃上。都是把钱花在怎么用产业做支撑上。雅安的灾后重建是自己造血。这非常好!”潘云良点赞道。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芦山重建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