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打造肝胆相照的“中巴命运共同体”

2015-04-20 15:26:0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19日,在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基斯坦《战斗报》和《每日新闻报》同时发表题为《中巴人民友谊万岁》的署名文章,深情地描述了中巴关系的历史背景、建交64年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光辉历程,同时充满信心地提出了发展中巴关系的五点希望,感人至深。

  中巴两国山水相连。在两国历代领导人和各界人士精心培育下,中巴友谊像一棵茁壮成长的大树根深叶茂,结出了累累硕果。无论国际和地区形势及两国国内情况如何变化,中巴关系一直健康稳定发展,堪称友好邻邦的典范。当前,两国正在稳步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致力于打造中巴命运共同体。我们坚信,只要两国持续深化利益融合,携手共谋发展,就一定会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会为两国绘制更加美好的发展蓝图。

  只要把两国发展战略更紧密结合起来,就一定会共圆人民梦想。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正在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正在致力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作为好朋友、好兄弟,只要两国把发展战略更紧密结合起来,加强战略协调,深化务实合作,携手共谋发展,就一定会将中巴命运共同体打造成为相邻国家构建命运共同体的典范。

  只要把两国经贸战略更紧密对接起来,就一定会深化经济融合。中巴两国经济互补性较强,有着巨大合作潜力。特别是拥有近2亿人口的巴基斯坦,市场潜力十分巨大,人力资源丰富,人民勤劳刻苦,富有韧性。中巴经济合作,存在着巨大的空间。当前,两国正在建设的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项目。只要双方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中心,以瓜达尔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为重点,务实协作,深化合作,就一定会形成“1+4”合作布局,带动巴基斯坦各地区发展,让两国人民都得到实惠。

  只要把两国安全关切更紧密结合起来,就一定会加强安全合作。长期以来,中巴两国敢于仗义执言,积极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特别在维护相互安全方面,肝胆相照,坦诚相待。巴基斯坦在台湾、涉藏、涉疆等一系列问题上始终给予中国鼎力支持。中国始终坚定支持巴基斯坦捍卫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坚决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两国关系越来越“铁”。今后,只要两国把安全关切更紧密结合起来,深化防务领域合作,加强在地区热点问题上的协调和配合,就一定会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更上一层楼。

  只要把两国人文交流更紧密联通起来,就一定会推动文明对话。文化是沟通心灵和感情的桥梁,人文交流是国家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动力。中巴两国文化在长期交流过程中相互尊重、相互借鉴,已成为推动中巴关系发展的重要力量。新形势下,中巴双方只要继续加强人文交流,就会进一步夯实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社会基础。特别是要加强青年一代的交往,让他们传承好中巴友谊。只要双方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就一定会让中巴友好扎根基层,让两国人民的心灵更加贴近。

  只要把两国外交战略更紧密协调起来,就一会建设和谐周边。中巴都是亚洲重要国家,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拥有相同或相似立场。中华民族的历史复兴、巴基斯坦的发展转型都需要一个稳定的周边环境。因此,中巴两国应继续加强在地区事务上的交流和沟通,共同弘扬和谐共处、睦邻友好、协商对话、尊重多元文明和团结合作的亚洲精神,维护两国共同利益,共同营造和平稳定、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地区环境,只有这样,才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中巴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