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自贸区吹响集结号

2015-04-21 16:46:00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日上午,国务院公布广东、天津、福建三个新设的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以及进一步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四个“各具特色的改革开放高地”正式集结完毕——

  自贸区吹响集结号

  “为了进一步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的试点,同时为了与上海自贸试验区形成对比试验,互补试验,通过试验的多样性验证制度创新以及措施复制推广的可行性,来建设更多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进一步扩展上海自贸试验区的范围,并且在广东、天津、福建再新设3个自贸试验区。”20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对自贸区建设背景进行介绍。

  自贸区吹响集结号 

  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国家安全审查试行办法 资料来源:中国政府网

  上海自贸区再扩展

  2014年底,国务院批复同意上海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以后,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扩大至120.72平方公里,涵盖原来的28.78平方公里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另外,还加上陆家嘴金融片区、金桥开发片区和张江高科技片区。

  “扩区之后,空间上的扩大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要在更高的起点、更广的领域深耕上海自贸试验区。”上海市委常委、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主任、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说,“扩区以后,上海将以制度创新为突破口,充分发挥陆家嘴、金桥、张江在金融贸易、先进制造、科技创新方面的良好基础和优势,充分发挥上海自贸区制度创新与‘四个中心’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叠加效应,争取能够积累更多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制度创新的重点是四个方面:一是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二是以贸易便利化为重点的贸易管理制度;三是以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业开放为目标的金融创新制度;四是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沈晓明说,“在前一年半试验内容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些新的试验内容,比如产业预警、权益保护、信息公开、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体系等。”

  上海自贸试验区自2013年挂牌以来,形成的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的成果,已经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新设的自贸试验区复制了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成功经验,在投资管理制度、贸易监管、金融制度和事中事后监管4个领域改革创新,并且进一步提出了行政咨询体系、审管分离、审批归口的一些新的做法。”王受文认为,整体上看,这4个自贸试验区继续以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以及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目标,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原来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创新措施。

  四个自贸区共用一张负面清单

  与四个方案同时公布的,还有《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国家安全审查试行办法》。

  “这个负面清单统一适用于4个自贸试验区。”王受文表示,和上海的前两个负面清单相比,这个负面清单进一步缩小了限制的范围,可以说提升了自贸试验区的开放度和透明度。

  “上海自贸试验区第一张负面清单特别管理措施有190项,后来又减少到139项;现在刚刚发布的负面清单只有122项。”王受文进一步解释,“和2015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相比,自贸试验区的负面清单取消或放宽了18个领域的限制,应该说力度是很大的。”

  共用同一张负面清单,意味着开放的程度是相近的,但新设的三个自贸试验区侧重点与上海并不一样。

  在王受文看来,广东自贸试验区立足推动内地与港澳经济深度合作,天津自贸试验区立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福建自贸试验区立足于深化两岸经济合作,上海自贸试验区继续在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货币兑换自由、监管高效便捷以及法治环境规范等方面担当“领头羊”。

  来自三个新设自贸试验区的有关负责人介绍了自身的定位。

  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认为,广东自贸区将在CEPA框架下,进一步取消或放宽对港澳投资者的准入限制,重点在金融、商贸、科技等服务领域取得突破。同时,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

  天津市副市长阎庆民认为,天津自贸试验区既是天津自身的,同时也是京津冀的自贸试验区,这就体现了如何服务好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国家重大战略。

  福建省副省长郑栅洁强调,福建自贸试验区力求充分发挥福建对台优势,推动闽台之间投资贸易自由化和资金人员往来便利化进程。

  自贸区会再扩围吗?

  以开放倒逼改革,历史上中国的四个经济特区有着成功的经验。如今,四个自贸区的起点已不可同日而语,它们有着更深层次的追求。当年的经济特区,目的是引进外资和技术,重在开放。而如今的自贸区,重在自我转型和升级,意在改革。

  “经济特区当初的国内外环境,和今天自贸试验区的国内外环境是不一样的。”王受文说,改革开放初期,为鼓励企业到经济特区去投资,经济特区实施了优惠政策措施;今天我们搞的自贸试验区,不再是一个政策“洼地”,“在自贸试验区没有一项关于税收优惠的政策,前海、横琴等片区的税收政策是原来就有的,不是因为自贸试验区而赋予的,这是一个显著的不同。”

  此外,自贸试验区现在除了强调开放、制度创新之外,事中事后监管和风险防控体系至关重要。对此,王受文表示,上海自贸试验区第一阶段新设外资企业已经达到3000多家,现在扩大到四个自贸试验区,风险防范是需要高度重视的问题。

  上海自贸试验区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有非常好的示范作用,随着自贸试验区扩大到其他三个省市,现在很多地方也表现出非常高的积极性,希望也建立自贸试验区。对此,王受文称,“我们的核心任务是要把被证明可以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经验向全国推广,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并不在于建立更多的自贸试验区”。

  (光明日报北京4月20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陈恒)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