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正能量源于对文化的热爱与认同

2015-04-21 18:1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互联网上发生了两起涉嫌戏谑、玷污开国领袖及民族英雄的事件,引发网友强烈抗议。这股以歪曲历史、否定成就为重点的历史虚无主义作风由来已久,但以这两个事件为标志,我们欣慰地看到网友心中的正能量开始爆棚,变成了一种自发和自觉的行动,并形成了一种公认的价值判断和行为范式。

  德国哲学家恩斯特·卡西尔曾把人定义为“符号的动物”,符号的出现使得人类行为有了规范的可能。每个人在行为发生之前都有一个选择过程,都要对行为的环境做出判断。人和动物的差别就在于判断的依据不同,动物是根据自己的本能和直接经验去判断,而人则是根据自己学来的知识、常识、前人的经验和自己的经历做预先判断,分析因果关系,然后才做出行为选择,最终形成一种公认的模式化的认识或判断标准,这种标准体系就是文化。其中,从文化中抽象出的一般的、概念化的标准体系就是我们所说的价值观。

  从这个层面上来说,网友的这些选择,可能是有意识的,也可能是无意识的,表面看是纯属个人的选择,实际上却是社会的选择。网络上每个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其实都有公认的价值观,这种价值观不是因为互联网才形成的,而是现实社会中早有的判断尺度。甚至可以理解为,此前,在一些网络噪音杂音面前,网友即使选择了做沉默的大多数,但并不代表他们就没有态度和价值判断。

  互联网的兴起,让中国变成了网络世界中的一个节点,也让中国的青少年们看到了文化的多元性、多样性和复杂性。不能否认的是,这些年来,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西方价值观这种外来文化对我们原有的价值体系造成了持续的压力和冲撞,它让人们的行为判断中存在着两种看上去似乎都对,好像都可以接受的标准,甚至有人将此称为观念时尚和思想时髦。在这种情况下,处于社会急剧转型中的人们一度出现文化失落,最明显的就是网友中普遍存在的精神迷惘和无所适从。他们有的困惑,有的彷徨,有的激进,有的暴戾,有的过份追求物质享受,有的沉湎于个人陶醉,还有的仇官仇富,否定历史和传统文化,否定我们的领袖和英雄。如果这种现象在大范围人群中蔓延并长期存在,如果我们对这种现象听之任之,最终将导致我们的文化变迁,解构我们的信仰和价值观,甚至威胁到国家意识形态安全。

  文化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是一个民族的精神高地。它不是束之高阁的文字标本,而是活生生地存在于每个人的生活中。价值观是文化的抽象表达,信仰则是价值观的高度凝练。失去了价值观,丢掉了信仰,人就成为一具没有灵魂的躯壳,成了一个心无依归的肉体浮萍,甚至会让人产生角色错位,言不由衷,人鬼难辨。

  有什么样的文化,就会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就会有什么样的信仰,就会有什么样的理想和目标,就会有什么样的判断和行为选择,就会有什么样的青少年。在互联网上与不良风气做斗争,主动传播正能量,事关每位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因此,需要我们有发自内心的对民族文化的热爱,有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有了这种认同,我们就能主动汇入到网络文明建设的洪流中去,乐做文化的粘合剂,不断修复被撕裂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重塑文化自信,打造出一个清朗明媚的网络空间,而不是选择沉默和背离。

  文化的根基在民间,选择的智慧也在民间。这种选择是一个群体选择过程,主体是占网民总数近80%的广大青少年网友。令人欣喜的是,从最近的网络舆论中,我们已经看到了这种选择的力量。

  (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林达)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