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为什么块数据是一场革命?

2015-04-21 18:29:00 来源: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什么块数据是一场革命? 

  从人一生下来就在认识这个世界,眼睛朦胧未开时,通过声音、触觉、嗅觉。 

  后来我们有了眼睛,看到色彩、形状、光芒…… 

  世界慢慢构造成型,于是有了三维,再加上时间概念,又有了四维,还有很多看不见摸不着的……统称为未知世界。 

  人的一生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认识世界上,科技越来越发达,我们从眼耳口鼻声色意的认识,慢慢到运用技术,收集数据,计算统计,统筹全局预算未来——这就是大数据。 

  然而这还不够,A收集他需要的数据,B收集他需要的数据,他们都在统筹自己的“局”,这就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无形中也为自己树立了壁垒,就算他们能在这个“局”中把自己做到极致……他们也是孤单的,就像孤岛上的流放者一样,只了解一样,无法应对广袤汪洋的变幻莫测。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于是,“块数据”应运而生。 

  它是大数据发展的必然趋势,贯穿着“大”的理念,就像一个统筹者,容纳着一个块状区域内的所有信息——包括互联网上的文字,图片,视频,包括物联网信息等等。 

  这个“块状区域”可以是一个社区,可以是一条街道,一个行政区划,一座城市…… 

  近日,在贵阳成立的大数据交易所里,数据的买卖进行得如火如荼,经过统筹后,被清洗与脱敏的数据,分门别类,被想要的人买走,这就是趋势。 

  以后,我们会不会在淘宝上也“逛”到数据,随心随遇选择自己要的那一“块”呢? 

  如果是“块数据”,那我们在上面可以找到最全面、立体的信息,不再是一条一条的“探照光”,而是全方位的X射线。 

  这是人认识世界的一大突破。 

  块数据是一场革命,它将带来的价值无可估量。 

  在即将召开的贵阳数博会上,与会专家将就"块数据"这一大数据的新概念新领域进行深入解析和探讨,一个全新的互联网+时代的来临,我们拭目以待。(作者 数据观)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