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降准:让资金血液更通畅地流入实体经济肌体

2015-04-21 18:4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央行此次4·20降准不仅是“普降”,还有额外的“有针对性地”降准,专门提出要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支持力度,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统一下调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至农信社水平。央行还特别明确,对于“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可执行较同类法定水平低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由些可以看出,央行此次降准意图重在支持实体经济,意在支持“三农”、小微等经济结构调整的重点部位。业界和舆论评价央行时隔两个月之后的这次降准,力度超出市场预期,体现出政府“促进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决心。

  4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季度GDP数据为7%,虽然这一增速没有突破7%这个近两年来的经济底线,但从投资和PMI等同期数据来看,实体经济还需要更多资金的流入与支持。降准虽然是面向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调控措施,但降准之后,金融机构可用资金会更加充裕,将进一步促进金融市场资金价格的降低,从而推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得到有效降低。我们可以把降准看作是为了给实体经济提供资金,在给经济结构的有序调整做好政策铺垫。

  降准之后,应该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做出更多的准备,留出后手。这个后手就是如何在机制上确保更多的可用资金直接进入实体经济,关键在于实体经济要找到增长点。

  让资金更加通畅地流入实体经济,最核心的问题即“实体经济的投资回报如何吸引银行”和“银行如何满足实体经济的有效需求”。银行和实体经济都是市场主体,只有用市场的手段来解决实体经济发展问题才是最长效的。降准之后,商业银行如何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如何引导商业银行发现并支持新的经济增长点,如何创新商业银行金融产品等问题接踵而来,而这些正是我们在降准之后要让资金血液更加通畅地流入实体经济肌体,需要着重解决的机制问题。壮大实体经济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而降准只是增强银行对实体经济支持能力的一个方面。我们相信,随着银行体系和实体经济微观主体的进一步“磨合”,双方将会找到符合市场化条件下的有效结合点,实现共赢与发展。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