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互联网+引领白领跨界流动

2015-04-23 10:57:00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数据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数据来源:智联招聘 (样本量:16978家雇主)

  ■一季度,互联网、计算机软件和金融行业社会招聘同比增幅均超过88%

  ■制造业、传统服务业的员工离职率较高,分别达20.4%和20.2%

  ■互联网时代的隐性就业群体缺乏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给社会管理提出了考题

  “毕业以后,我就到了现在的公司,从最基层做起,三年时间已经升到中层管理岗,月薪超越了绝大多数同龄人。”每天穿梭在北京CBD写字楼群里的90后白领望英欣是一名跨国企业研发部员工,有着一份收入不菲的工作。然而不久前,他作出了一个令人出乎意料的决定——裸辞,返乡,创业。“春节回家发现,我做的移动支付技术在老家刚起步,市场潜力大一点。最关键是老家房子便宜,在北京漂了几年也想安居乐业了。”他说。

  春节过后,各地就业招聘活动也进入旺季。记者从北京、深圳、长沙等地的一些招聘市场中了解到,不少求职者都是春节前后刚刚离职。还有一些先到招聘会上探行情,再做是否跳槽决定的“准跳槽族”。来自“智联招聘”网站的2015年第一季度雇主招聘意愿调查显示,来自61个行业的受访企业中,互联网、计算机软件和金融行业用人需求最多,社会招聘比例同比增幅均超过88%。75%的雇主计划招聘年资两年内的年轻员工,达到历史最高。中层技术和管理岗位的招聘也将出现较大增量,2014年中层技术和管理人员的离职率在近几年中处于高位。

  IT职位量增长77%:二三线城市吸引白领

  ●互联网带来的创业热情和激烈竞争带来大量的知识人才的需求,同时也推动了诸多相关行业的发展,如供应链(物流、仓储、包装)、金融、游戏等等。据招聘网站“前程无忧”数据显示,互联网/电商,计算机软件以及客服/技术支持等岗位的招聘量分别为58.0%、44.3%和28.0%,占招聘职位总数量的14.9%。

  “之所以跳槽,就是希望获得更高的收入,或者求得更多发展空间。选择跳槽至互联网金融等行业或者回乡发展,至少能在高薪、稳定、舒心等指标中占一种。”望英欣坦言。

  与以往在同行业、同地区跳槽为主的情况相比,选择从传统行业跳到移动支付等互联网新兴领域的人显着增多。据招聘网站“前程无忧”近日针对2015年春节后人才市场的调查统计显示,2015年春节后一周发布的招聘量最多的十大行业,招聘需求比去年同期上涨25.2%。增量集中在互联网/电子商务、金融、计算机软件和教育四大行业。互联网以及电商行业的职位量同比增长77%。在网络上达成的销售越来越多,营销、设计、陈列、客户服务和仓储等行业都带上了互联网“气质”,手机端技术开发、网站维护的人才成为雇主招聘和保留的重点,年轻而有经验的人才受到追捧。

  相比之下,房地产开发行业的用人需求则缩水不少,招聘职位数量只有去年同期的86.7%,而在2014年初,房地产开发行业的招聘则为各行业之首。

  同时,一线城市服务业的蓬勃发展和员工的高流动性是招聘量增长的最大原因。伴随产业结构调整,不少大城市里的餐饮、保健店门口几乎都贴出了招聘广告,而餐饮服务员的月薪多数在3000~4500元,缺口仍然很大。具有劳动密集型特点的服务业急缺中层管理人才。

  与一线城市人才缺口放大的情况相比,二三线城市人才需求增长则相对趋稳。一方面用工量大的制造业搬迁到内陆城市,收入差异缩小和一线城市生活成本居高使得很多来自二三线城市的求职者考虑或者选择就近工作;另一方面,也有不少人选择跳槽回乡,开辟蓝海。

  东北师范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金兆怀认为,随着一些新兴经济领域在二三线城市不断成熟壮大,具备一定经验的人才在不满大城市竞争压力的情况下跳槽回乡,开辟更广阔的平台。这样的人才流动方式对于跳槽者自身及其人才接收地来说,是一种双赢的互动行为,也反映出部分人的跳槽行为已经由单纯追求短期利益向寻求长线发展转变。

  跳槽增长34%:产业升级带动跨界流动

  ●据“智联招聘”网站春节后在线投递数据显示,政府/公共事业/非营利机构、零售/批发、通信/电信运营、增值服务等行业白领跨界跳槽最活跃。多数白领跨界跳槽选择了房地产、互联网/电子商务等行业。其中政府/公共事业/非营利机构行业的白领跨行业跳槽人数比去年同期上涨34%。此类白领们跨界选择排名前三位的是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互联网/电子商务、基金/证券/投资行业。

  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的深化,各行业“洗牌”加剧,也是带动离职率升高的原因之一。

  企业关门,韩保科开始重新找工作。韩保科今年36岁,在河北省邢台一家生产平板玻璃的小企业打了两年工,月工资2000多元。生产平板玻璃能耗大、产量小、空气污染严重,不久前,这家企业被关停,多数员工要自寻出路。在新的科技浪潮影响下,很多传统行业也在经历技术的改造,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对于个人来讲,公司本身的发展状况也比较重要,如果发现公司发展前景不乐观,早做准备才能掌握更多主动权,而不是等到企业裁员才发现自己没有准备后路。”韩保科说。

  “智联招聘”离职与调薪调研报告也分析指出,从2014年各行业员工离职率来看,制造业、传统服务业的员工离职率仍然处于较高水平,分别达20.4%和20.2%。此外,消费品、高科技、金融等行业2014年的员工离职率也比较高。制造业包含较多操作技术类岗位,人员流动率向来偏高,加之受到2014年投资增速减少以及库存存量增加等因素的影响较大,部分企业面临“关、停、并、转”的命运,员工被动离职的情况较去年有所增多,导致员工整体离职的现象更为突出。

  由16978家雇主参与的“智联招聘”2015年第一季度雇主招聘意愿调查显示,由于经营方式的转型带来的对雇员知识和能力的要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过去的12个月里,很多雇主为了适应当下的互联网经济,不得不裁撤一些部门和雇员,同时招募新的员工。受访企业中,计划在一季度增加社会招聘的雇主超过八成,11.6%的雇主表示会与去年同期持平,只有6.1%的雇主考虑减少招聘量。

  目前传统行业多处在艰难转型中,企业收益状况趋差,加上一线岗位普遍缺乏社会尊重,用人供需的变数较多。北京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萧鸣政表示,当前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网络经济等新经济领域表现出强劲发展势头,是新的经济增长点。这对于转型中的企业是难得机遇,也更容易吸引人才聚集。

  高科技行业加薪9.4%:“互联网+”带来新机遇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兴起,很多创意、设计、策划和专业服务的工作涌现,2015年毕业大学生的求职状况正在改善,熟悉和精通网络的毕业生们可以有更多的工作机会。“智联招聘”2015离职与调薪调研显示,计划增加本科及以上毕业生招聘的雇主占47.2%,与去年持平的占43.9%,而有意在一季度减少招聘的雇主仅占8.9%,是历次调查中雇主招聘大学生意愿最强的一次。

  随着电子商务、移动互联、大数据、智能机器人等新技术的大规模应用,高科技行业再次迎来较多发展机会,企业对优秀人才的需求加大,促使高科技行业人员的薪酬水平呈现出水涨船高的态势,只有通过具有竞争力的调薪幅度才能保留优秀人才。

  2015离职与调薪调研显示,从2014年各行业实际调薪幅度来看,在全行业整体调薪幅度下降的情况下,高科技行业以小幅增长的姿态稳居榜首,金融行业位居其次。房地产行业虽位列第三,却较2013年调薪幅度有一定程度的降低。从各行业2015年预计的调薪幅度来看,2015年预计高科技行业仍然处于领跑地位,调薪幅度达9.4%,金融行业仍然紧随其后,而房地产行业则跌至第五。

  智联招聘春节后在线投递数据显示,从互联网、金融、房地产三大火热行业中白领的选择可以看到,“跨行业”跳槽情况呈现出金融、房地产人才相继跳槽到互联网领域的局面。智联招聘分析,一方面是随着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发展,其平台效应已经显现,“互联网+”正在发展更多的可能性,如互联网+金融进一步融合,互联网+房地产使售卖、运营更平台化。另一方面,金融、房地产行业受政策影响比较明显,而互联网行业以其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制度、市场化的薪酬福利水平、创新的氛围及更大的个人发挥空间而受到白领的青睐。

  伴随互联网金融、无抵押贷款、众筹等多元化模式的兴起,银行、保险、券商等传统金融机构也积极转型来应对变革。在诸多行业面临洗牌、转型、升级的情况下,企业间的竞争压力逐年增加,只有依赖于技术研发人员卓越的创新能力,企业才能快速做出反应,调整产品战略方向。业内人士指出,应在调薪政策上适当给予此类人才更多的倾斜,才能有效地吸引和激励技术研发类人员,更好地支持企业未来的战略发展。(本报记者 邱玥)

  业界观点

  互联网+模式降低创业门槛

  腾讯公司副总裁王巨宏:一名优秀的互联网领域人才,应当具备对专业知识的深刻理解和熟练运用能力,项目执行与综合协调能力,抱着互相学习、敢于承担的开放心态,做一个富有激情、担当与推动力的互联网先锋。我们处于一个创新发展的好时代,新的科技和技术,给创新带来更大的空间;全球的互联,让互联网思维深入人心;互联网的平台化,极大地降低了创新门槛。

  好创意将推动“弯道超车”

  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执行院长王红新:移动互联网时代,对中国企业家是一个机遇,而且移动互联网最容易在大国成功,因为大国的人口基数大,任何好的创意,“粉丝”数都在几百万、上千万,相当于一个小国的人口基数。移动互联网对中国企业家而言,是最好的弯道超车时代。

  互联网金融人才正吃香

  网贷之家CEO徐红伟:从传统金融机构吸引成熟人才,尤其是中层以上的中坚力量,互联网金融企业在薪金待遇上并没有显示出很大优势,但它们通过期权、原始股票激励等方式,提升了人才的参与感。新兴的互联网金融行业薪资水平普遍较高,新入行的应届毕业生的总体薪资水平要明显高于其他行业。

  互联网金融人才需要科学激励

  顶才猎头经理田茂琴:企业招聘时很难测试人才的真实能力,要等到员工真正上岗后才能知道其是否符合企业需求,这也增加了金融行业招人的难度。此外,如今大部分的互联网金融公司都是按照传统金融模式来做互联网金融,很多的公司并不一定能投入足够资金来研发新项目。金融企业应加大对研发新产品的资金投入,并给相关人才更多激励。 (瞿思杰整理)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