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一季度结构调整亮点纷呈

2015-04-26 11:1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数据透析】

  今年前三个月,全国网上商品和服务零售额达到7607亿元,同比增长41.3%;资本市场持续活跃,股权融资规模达到2410亿元,同比增长54.7%——

  一季度结构调整亮点纷呈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如何实现减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24日,在国家发改委举行的“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对相关数据进行了解读。

  记者: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调结构、转方式被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这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

  李朴民:应该说,一季度我国结构优化亮点纷呈,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加快孕育。我们看到,当前,创业创新的引擎作用增强。行政审批、项目核准、商事制度等方面的改革不断深化,创业环境不断改善,市场主体持续大幅增加。一季度新登记注册企业84.4万户,同比增长38.4%;新增注册资本4.8万亿元,增长90.6%。创业主体更加多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同时,我们还看到,资本市场持续活跃。年初以来,股市债市双双走强,期货、基金、创投、私募蓬勃发展。比如,一季度股权融资规模达到2410亿元,同比增长了54.7%,上市公司兼并重组涉及金额是去年同期的3.4倍。这既拓展了企业融资渠道,也有利于降低融资成本、缓解实体经济资金紧张。

  记者:从全国看,哪些地区、哪些产业在转型升级中表现突出?

  李朴民:总体看,目前转型升级势头良好。比如,东部和部分中部地区产业结构调整起步早,转型升级快,经济发展平稳,起到了稳定全局的作用。再比如,服务业发展持续快于工业,一季度服务业同比增长7.9%,增加值占比达到51.6%,比去年同期又提高1.8个百分点。同时,新兴服务业态发展势头良好,全国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46.8%。又比如,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明显快于整体工业水平的增长速度;信息软件、基因检测、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产业增势强劲,已经成为一些地方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

  记者:目前,稳增长压力依然较大。有关专家指出,一季度经济增速回落到7%以后,二季度要保持7%很困难,仍有继续探底的可能。对此,应如何看?

  李朴民: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在合理区间:一是增速稳,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与全年预期增长目标一致;二是物价稳,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2%,呈温和上升态势;三是农业稳,大部分地区墒情良好,主产区苗情正常;四是消费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0.8%,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五是就业稳,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320多万人,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的近1/3,调查失业率为5.1%左右;六是收入稳,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城镇居民收入实际增长7%,农村居民收入实际增长8.9%。

  但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下一步,一是要多措并举释放需求潜力,实施好七大类投资工程包和六大领域消费工程,发挥好投资的关键作用和消费的基础作用;二是要加快推出一批激活市场、释放活力的改革新举措,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清障搭台,激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改革新红利有效转化为发展新动力;三是要扎实推进“三大战略”,强化创新驱动,加快培育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努力打造新增长点、增长极和增长带;四是要发挥好社会政策的托底作用,继续加大投入、完善政策,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光明日报记者 冯蕾)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