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地震致西藏20人遇难 抢险救灾面临攻坚

2015-04-27 09:03:00 来源:中新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26日15时25分,尼泊尔发生7.1级地震,西藏日喀则市聂拉木县震感强烈。正在距离聂拉木县5公里执行318国道疏通任务的两位民警险些被余震震落的滚石击中。318国道路边地面出现近10公分裂缝。 中新社发 郑永波 摄

  中新社拉萨4月26日电 (记者 贡桑拉姆 赵延)26日记者从官方获悉,截至发稿时为止,西藏境内因尼泊尔地震遇难的人数增至20人,另有4人失踪、55人受伤、1191户房屋和1座寺庙倒塌、5828户房屋和54座寺庙出现不同程度受损,58座通讯基站受损,20多万人不同程度受灾。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26日当天聂拉木县先后发生5.3级和3.3级地震。目前,由聂拉木县城前往樟木镇道路被滑坡石块阻断,清障工作艰难。

  连日来,西藏地震灾区出现雨雪天气。25日,吉隆、聂拉木和仲巴县积雪面积占全县总面积20%以上。其中,吉隆、仲巴、聂拉木县积雪尤为突出,分别为28.37%、25.44%和24.18%。

  中国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介绍,目前聂拉木温度比较稳定,但当日白天到夜间,聂拉木有雨夹雪或阵雪天气,要防范次生灾害以及降水天气对交通运输的影响。

  综合官方消息,截至26日13时,“孤岛”樟木镇,三大通信运营商的信号全部中断、尚未恢复,进出县城的主干道318国道仍在紧急抢通中。最新一次与樟木镇联系中,当地官方称千余名受灾群众已得到妥善安置,当地物资储备预计可维持3天。

  聂拉木县委副书记次仁央宗说,日喀则市电信公司应急通信保障车已经抵达县城8公里处,因道路中断无法进入;县电信、移动、联通等通信单位分别派出多个抢修组,但由于樟木镇道路中断,抢修进度缓慢,樟木镇信号仍然中断。

  此外,自26日起,中国移动西藏公司陆续在部分地震灾区设置报平安点,并开通免费亲情热线。6个报平安点分别位于定结县城、定结县江嘎镇、吉隆县、聂拉木县的居民聚集区、学校操场避难所、营业厅附近。众多受灾群众前来排队打电话,与家人及时报平安。

  截至26日15时,聂拉木县共出动抢险救灾人员8000余人次,车辆200余台次。聂拉木县养护段、武警交通二营十中队投入装载机、挖掘机等大型设备11台,全力抢通中断道路。抢险救灾的大型机械车辆、运输物资的车辆、电力应急车辆等正在有序驶往灾区。

  对于部分社会组织和好心人士希望前往灾区救援,西藏自治区官方26日发布紧急通告:接自治区通知,现在前往灾区的道路非常危险,建议民间救援团队不要前往。否则造成道路拥堵后,国家救援团队将无法顺利运送救援物资,延误救援时间。

  自26日起至抢险救灾应急响应终止,西藏“4·25”地震抢险救灾工作前线指挥部对灾区有关道路实行交通管制,以确保抢险救灾工作顺利进行。其中,经219国道新疆前往拉萨、那曲地区方向的社会车辆,需经阿里狮泉河镇、革吉、改则,至那曲地区尼玛县、申扎县(301省道)、班戈县、那曲镇绕行通过。

  当日,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紧急下达西藏自治区中央预算内应急补助投资人民币3000万元,专项用于灾区公益性设施和基础设施应急恢复建设。(完)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地震西藏遇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