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记者手记:余震频发 西藏樟木“孤岛”难通途

2015-04-27 09:0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26日凌晨,西藏军区日喀则军分区抢险救援队开赴樟木。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波及西藏多地。(西藏军区日喀则军分区供图)

  中新社聂拉木4月26日电 题:余震频发 西藏樟木“孤岛”难通途

  中新社记者 蔡志坚

  25日14点11分,尼泊尔博卡拉地区8.1级地震波及中尼边境樟木口岸。40多个小时已过去,救援人员依然无法进入樟木镇。

  25日下午,中新社记者随西藏公安边防总队赶赴中尼边境樟木灾区。26日零时许,日喀则地区下起了暴雪,一路上需要通过双黄线作为标示,缓慢行驶。

  不仅仅是要冒着风雪翻越嘉措拉山,通往聂拉木途中的通拉山也是积雪堆积,暗冰铺路。茫茫雪原,阳光十分刺眼。

  26日12时,记者到达离聂拉木县城2公里处,道路上落满石块,严重的滑坡堵塞道路,两辆挖掘机在紧张的清理碎石。巨大的石头堵塞道路,需要爆破处理。14时许,记者旁边的大卡车突然抖动起来,随之脚下如同踩着棉花,山体晃动,碎石纷纷落下,一辆停在路边的越野车不幸中招,被砸碎了挡风玻璃。余震后,正在樟木口岸指挥救援的聂拉木县副书记李东,通过卫星电话与外界联系称:樟木镇有30余间房屋倒塌,80%左右的房屋出现重损倾斜。全镇情势危急。

  15时许,一声巨响,交通部门实施爆破,在1公里外等待的电力、通讯等救援部门的人们看着烟尘四起,纷纷回到车上,期待通行。前方传来消息,阻塞道路并未打通。18时许,再次实施爆破,21点左右道路抢通。记者随即到达聂拉木县城。店铺基本上全部关门,有房屋倒塌、沉陷情况。

  目前,救援力量离樟木镇只有最后的30公里,前夜西藏边防部队中尼友谊桥监护中队指导员孟太宗用尼泊尔电话卡与外界取得短暂联系,孟指导员传出的照片显示樟木镇损坏严重。

  记者再次获得樟木镇信息,是26日下午尼泊尔7.1级余震发生后,聂拉木县副书记李东通过卫星电话与外界取得联系,聂拉木前往樟木方向的2号桥坍塌,康桥明洞已被滑坡掩埋。不仅车辆无法通行,上午出发徒步前往樟木的57名突击队员也被迫撤回。

  目前,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公安边防部队、武警交通部队、西藏公安消防部队以及地方政府都在争分夺秒,通力合作,争取早日打通前往樟木的道路,实施救援。(完)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西藏樟木孤岛难通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