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一声祖国你会懂 为“中国速度”点赞

2015-04-27 10:0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7日电 (记者 杨月 隗功臣)尼泊尔8.1级地震,举世撼动。截至今晨,地震死亡人数已逾2400人。其中,有4名在尼泊尔的中国公民遇难,5名重伤。尼泊尔是一个旅游国家,所以尼泊尔境内大量外国游客滞留,数百名中国游客的滞留,一时间牵动着国人的心。

  地震无情人有情,一声祖国你会懂。无论是国航、东航、南航飞机最早到达尼泊尔,撤离公民再次创造“中国速度”,还是迅速调集人道主义物资援助;无论是为前往西藏灾区的救援团队提供免费食宿,还是迅速自发组织的捐款和祈福活动,动人的一幕幕让我们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点赞,为灾难中彰显的大国气度而自豪。

  中国速度:“这就是祖国,在你最需要的时候总会出现!”

  今日凌晨1点23分,北京机场迎来首批尼泊尔撤离人员。记者在机场看到,这批撤离人员与前来接机的亲朋相拥,难掩激动之情。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是从尼泊尔被接回成都,再经由成都转机回京。

   

  从尼泊尔回来的旅行团向导纪萌(左二),从机场出来就被同事围住。 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段然 摄

  “中国没有美国的霸气小护照,但是你有难时,中国会第一时间接你回家,这就叫祖国。”@地瓜熊老六 发布微博感慨,尼泊尔地震后,为确保滞留旅客能顺利回国,中国三大航空公司迅速行动,截至目前,中国已累计派出18架次航班,接回滞留在加德满都的中国公民683人。

  祖国高效的行动力让每位中国人有了底气。“我当时在场,作为中国公民真是无比自豪。入机场口时,拿着中国护照大声对机场警卫喊‘Chinese’!然后放行,我明显感觉到其他国家公民羡慕的眼光,那时我是热泪盈眶!祖国威武!”@小铭gw 在微博中写到。

  余震还在继续,回国迫在眉睫,祖国的大手将所有儿女稳稳托住。@小铭gw 还提到,“在机场的时候,大使馆刘晓光大校出来在安排中国人回国过程中,有几个中国香港人过来用普通话问,香港人也是中国人,大使馆救我们吗?刘武官说,中国政府、中国解放军保护每一个中国人!当然包括你们!”此外,据台湾涉外事务部门发言人高安26日介绍,首批12名台湾旅客已25日晚乘坐中国南方航空公司航班,从加德满都平安飞抵广州白云机场,并于26日下午1:25返抵台湾桃园机场。

   

  经历尼泊尔强震归来的中国游客。@四川日报微博截图

  26日17时许,国航CA058航班搭载着经历尼泊尔强震归来的中国游客,降落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走出飞机舱门后,很多人都高呼:“终于到家了,祖国万岁!”@亮剑 发布微博说:“这就是祖国,在你最需要的时候总会出现!通过截图中当事人的微博,我能感到祖国的强大和伟大!亲们,这难道还不够理由让你骄傲吗?为祖国点赞!”

   

  中国游客@阿缎 微博截图

  中国力量:中国救援队暂不搭建营地,先救人

  26日7时30分,@中国国际救援队 乘机从首都机场起飞出发,飞往尼泊尔加德满都执行地震救援任务。抵达震中后,中国国际救援队发布微博表示,“由于情况特殊,救援队决定暂不搭建营地,先救人”。评论纷纷点赞:@-MiyanoKinoko- 评论说:“不搭营地睡哪儿……私心还是希望你们能搭营地。”@Toffee宁 评论说:“辛苦了,你们一定平安归来。”更有一位@芳草落花 留言:“我和儿子等你安全归来。”国际救援的紧张形势让国人的心被揪得紧紧的,更让全世界看到了一个言而有信的中国。

  救援迅速展开,马上传来捷报。据@中国国际救援队 消息,救援队经过4小时艰苦搜救,在加德满都西北部发现一名20多岁男性幸存者,这是中国国际救援队发现的第一个幸存者。

   

  中国国际救援队搜救尼泊尔幸存者。@军报记者 微博截图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尽显大国气度。除了中国国际救援队,还有不少国内多支救援队集结前往尼泊尔。据@华西都市报,国家紧急医疗救援队四川队的30名医疗队员、蓝天救援队20多名队员将前往尼泊尔,今晚在双流机场集合。据了解,国家紧急医疗救援队四川队是全国唯一能在海拔3500米安营扎寨、在海拔4000米高原紧急施救的队伍,曾参与芦山地震救援,有丰富的灾害救援经验。

  另据央视报道,为支持尼泊尔抗震救灾,中国政府决定向尼泊尔政府提供2000万元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包括帐篷、毛毯、发电机等。这些物资将以包机方式尽快发运,后续援助将视尼方需求进一步提供。

  中国气度:中国大爱 爱满人间

  灾难无情人有情,在灾难面前,无论是在尼泊尔施粥的“中国好老板”,还是为西藏雪崩救援队提供住宿支援的“温暖好公司”,无不告诉世界,中国人的胸怀和大爱,已超越了国界,汇集爱的涓涓细流,焕发出震撼人心的大爱温暖。

  @华西都市报 发布微博,“中国好老板”成都人李亮在尼泊尔加德满都开了家“中华面馆”,地震后面馆虽有损毁,但万幸人员安全。李亮重开面馆,做了不少应急准备安抚游客,并熬好稀饭免费发放。据了解,有户外救援经验的李亮昨天协助中登协协调到直升机,今天他已随机前往珠峰接回受伤的中国登山者。

   

  成都人李亮在尼泊尔施粥。@华西都市报 微博截图

  受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影响,珠峰出现雪崩,还有登山者在等待救援。截至26日凌晨,西藏境内死亡人数已升至17人,53人受伤,转移安置12000余人。@胜妙菩提 发布微博,称“珠峰雪崩如有民间志愿者或救援队伍前往灾区,过境青海格尔木可免费留宿德龙公司名下酒店。”并提供了德龙商务宾馆、汉庭酒店火车站店、鑫苑宾馆等酒店的地址和电话。此外,不少机构和民间组织也在捐款捐物,积极救援。

  近五年来,海外中国公民撤离行动硕果累累。从2011年埃及抗议活动期间,撤回中国公民1800余人,到面对同年利比亚安全形势恶化,将中国公民35860人全部撤出;无论是2014年利比亚冲突升级期间紧急接回中国公民1177人,还是2015年分四批从也门接回中国公民600余人……海外中国公民撤离行动中,我们见证着日益强大的祖国所特有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和中国气度。

  祖国强大,中国人才能挺直腰板。面对余震危险,中国在国际援助的同时,迅速高效地撤离国民,相比于很多其他国家的拖延,中国政府不惜成本,动用各方力量进行协调,让无数中国人感慨、感动、感激。我们期待救援行动传来更多捷报,更期待感动过后,今天的感激力量化作更多推动国家前进、维护国家尊严的认同力量,支撑中国凝聚人心,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祖国中国速度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