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中国护照关键时刻能带我们回家!

2015-04-28 16:0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尼泊尔地震牵动全球人心,但震后72小时内的中国网络舆论场,却并不都是祈福之声。灾难后的信息传播混乱中,“机票免费之争”,考验着网络舆论的自净能力。

  在4月25日震灾当天,我国政务微博可以说是反应敏捷。“中国地震台网速报”、“中国国际救援队”、民政部官微“民政微语”、商务部官微“商务微新闻”、公安部官微“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等认证微博相继迅速发布最新信息和应对举措。“西藏发布”、“四川发布”、“拉萨发布”等邻近震灾地区的政务微博,则密集地更新着受灾情况,有效填补了灾后瞬间膨胀的网络信息真空,避免了更多谣言滋生。

  但震后48小时内,一条385个字的微信,数日内在全国各地网友的微信朋友圈上“刷屏”。

  “以下转自在尼泊尔旅游的朋友半夜发的原话:我们所乘坐的港龙航空取消了航班,而计划今天到达加都机场的东航、南航、国航全部空着座位来加德满都带回今天及明天、后天的乘客,虽然我没能走,但此时此刻特别想说,作为祖国的一分子,作为中国的子民,特别特别的幸福,此生第一次如此深刻的感受到国家对我们的关照和一丝不苟,整个机场只看到很多其他国家人的滞留,却看不到他们国家的使馆人员有出现在他们身边……”

  这条未知作者、出处的微信,被许多人称为“持中国护照可免费乘坐航班”的最初版本之一,但中国青年报记者找到的原始文本中,却未出现“免费”两个字。

  在网传“持中国护照可免费乘坐航班”说法开始“滚雪球”式传播的同时,在加德满都的网友“阿缎”,已数次发微博亲身验证:“好多人问我要不要买票。当然要!目前东航国航都是有今天票的人才能上机,如果有多的座位,你也需要买票上机!别问我使馆干嘛了,机场外面多得去了有票也上不了机的人。只有一条跑道啊,国家不施压,为什么要把跑道给你国用而不是给他、他、他?”

  在“免费乘坐”的网络谣言预设下,部分网民开始指责航空公司不应收费,但在官方回应之前,许多网民就已自发地反驳起上述观点。

  中青舆情监测室抽样调查了4月26日0时至27日18时的2000条网民观点。统计显示,63.5%网民直接为我国撤离滞留公民行动的“大国风范”点赞。

  网民“木么么”说自己终于理解“祖国在你身后”这句话;“Happy小阿吉”突然感觉“祖国强大,好自豪”;“shan妞shan妞”感受到“每一次救援都是国家爱护我们的体现”;“淡淡咖啡清香”则重复了一句广被转发的话:“虽然中国护照不能带我们去很多地方,但在关键时刻,祖国能带我们回家!”

  中青舆情监测室根据语义分析归类统计,相关赞美词汇词频高达1301次,超过统计样本半数。其中,外交官被提及394次。网民“浪人同学”夸奖震灾后陪伴滞留同胞的武官“帅爆了”;“时悲乐”觉得“驻尼泊尔的外交官真是拼了,极致用心,可以给无数个赞”。

  撤离滞留尼泊尔公民,并非激发爱国心的孤立事件。在统计中,提及“利比亚撤侨”的关键词词频有621次。如网民“震长”说:“不论是撤侨,还是接出境游的国民回家,祖国真是越来越给力了。”

  中青舆情监测室统计显示,35.4%网民认为灾难救援面前生命第一,远较“机票是否免费”重要。

  网民“华夏人生”分析:“这个时候能回国就不错了,跑道紧张,如果不是我们国家快速反应,在第一时间派出飞机,你就算有机票也回不了国。”“祝佳音”也赞成买票登机:“如果不买票可以登机,要么就是航空公司受损失,要么就是国家付航空公司钱,纳税人受损失。”“铁军祥哥”直言:“大灾面前,买不买票本身就不是问题,重要的是你能回来。”

  4月27日,外交部有关部门澄清,目前尚未接到有关“持中国护照可免费乘坐航班”的通知,相关部门也多次发布救援进展。但同日中午,依然还有网友传播相关谣言,并谎称“几天没吃没喝,政府不救援”。

  同时,网络舆论场开始展现强劲的自净能力。中青舆情监测室统计显示,16.5%网民呼吁同胞理性看待震后信息,不要轻易信谣、传谣,在传播没有出处、有煽动性的信息之前,应查询权威信息发布方。

  一名微博网民4月27日曾发出这样的信息:“我在尼泊尔加德满都,已无力吐槽,几天几夜没吃东西,有的只是志愿者提供的水,没有住的地方也没提供保暖的东西,这几天也只看到两个工作人员在做安抚工作,让我们等还是等,为什么我们大中国办事效率这么搞笑呢,别让国民替你们感到耻辱!”

  但今日18时,这名网民改了微博ID,并删去上述相关微博,发文称解释误会:“之前发的微博图都是转自微信朋友圈,微信有很多朋友转发。希望揭开真实情况。我作为滞留人员也就跟着转了。对于这件事我也希望是个误会……”

  今日11时23分,网民“许乐啊”发出照片指责称:“图1、2是我昨天在加都机场看到的军机。你们可以放大图看军机上的国旗,看看有没有中国的?”但很快,网民们就发现图2里有一架国航班机。

  网民“董安妮Annebaby”看到“之前在喷国家、吐槽自己家人滞留不回来的人,现在都在删微博,感谢祖国把家人送回来。”她只想问:“不了解实际情况在喷的人,抹黑有意思么?”

  中青舆情监测室统计显示,7.8%网民也主动对网上的质疑进行回应和辟谣。

  如在尼泊尔做过义工的网民“花艺Hyukdachi”看到滞留的旅客说“什么都缺,有钱也买不到”,就发微博说:“本来尼泊尔就是个缺水缺电缺物资的地方,当时去做义工,加德满都附近都是一天断电超过12小时,自来水本来就很缺,现在已经很大部分的资源都给了旅客。相比还在当地的难民,就知足了吧,能回家就好了。”

  中国网民,已屡经大灾与谣言的考验。正如网民“Monroe Lee”总结的:“理性对待,不要别人说两句,就立马见风转舵。相信自己的判断,相信国家的能力。在大灾面前,中国人可以一批批安全回国,其他国家的人还在等,相较之下我们应该是很骄傲、充满感恩的。”

  本报北京4月27日电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中国护照关键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