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点“绿”成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遂昌实践

2015-04-28 16:23:00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27日,网络名人浙江行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网络主题采访活动的成员们来到遂昌,走访农产品电商的“遂昌模式”——赶街网和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探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遂昌的实践。 

  丽水电商金矿遂昌电商模式 

   

  互联网的江湖从来不缺“屌丝逆袭述说传奇”的故事。去年阿里在美国上市,马云曾豪言花百亿押注农村电商,这边还未正式开干,这边遂昌赶街网一年多前发起的新农村电商就已经在浙江城乡遍地开了花。 

  有阿里研究院数据显示,去年“双十一”一天570亿成交量中有接近10%的消费来自农村。农村电商已被业界看成电商领域的最后一片蓝海。 

  “帮农货进城、网货下乡”的遂昌赶街网迅速扩张壮大。那么为啥“遂昌模式”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受到了如此欢迎? 

  遂昌县网店协会的林颂文告诉记者,如今影响电子商务进农村有着三大问题:物流问题(快递无法送达、无法取件)、人员问题(留守老人、留守儿童不会上网)、硬件设施问题(没有电脑、宽带不通)。“赶街”很好地破解了农村电商的这三大难题,成为改变农民消费方式的好创意。 

   

  通过“赶街”在遂昌各个村设立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村民不但可以买到物美价廉的东西,还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把自家的土特产卖出去。 

  最近,赶街网还开发了一款免费帮助农户卖农货的手机软件。在这款名为“屯亲”的移动客户端上,农民只需拍照后上传就可以把自家最好吃的东西推出去,卖给顾客。有村民表示,用“屯亲”移动平台销售农产品,便捷了不少。 

  遂昌近几年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不仅茶叶、竹炭、笋干,甚至连猪肉、禽肉都通过网络远销国内外。农家生产的番薯干从线下走到了线上,身价整整高了4倍。一个小小的县城聚集了几千家网店。对遂昌人来说,将绿水青山转化成生态产业已经迈出了探索的第一步,围绕农产品电商的“遂昌模式”成为了丽水实现“绿富美”生态样本的一个缩影之一。 

  金矿点“绿”金山变银山 

   

  在钱瓯之源的牛头山麓,有一座花园式的矿山,看不到烟尘飞扬,也没有废水横流,映入眼帘的,是绿树成荫,呼吸到的,是清新的空气。 

  这个神奇的花园式矿山公园,便是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这座目前全世界唯一一个历经1300多年开采,至今仍有矿冶活动的古老矿山,长久以来主要依托矿产资源生存。 

  随着已勘探到的金银矿资源的枯竭,现探明的矿藏只能再维持10年的开采。面对矿产资源的日益枯竭和生态文明兴起的历史潮流,如何转型重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守得绿水青山在,不愁金银没处来。2003年,遂昌金矿先开辟了一条废弃坑道做试点,展示明代部分矿业遗迹;2005年,矿山被国土资源部列为浙江省首个国家矿山公园建设项目;2007年,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正式开园。 

   

  在开发中,金矿没有破坏任何一座山的植被,没有污染任何一条河道的水源,而是在开发中充分结合黄金旅游的卖点,在景区大规模搞绿化。如今公园可绿化率达到99%,空气负氧离子含量经检测最大值达十二万多,空气质量达到国家清新级标准。 

   

  景区负责人叶潮永告诉记者,2007年景区收入还不到50万元,而去年矿山公园接待游客达20.45万人,实现营业收入1912万元。“现在我们的目标就是花35年时间,投入5亿元,争创5A级景区,剩余的‘生态宝藏’留给子孙后代来永续保护开发。”叶潮永说。(记者宋静 王鑫)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绿水青山金山银山遂昌